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郑功成:养老金面临贬值风险 须进行投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有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向制度全覆盖迈出重大步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对此做出了解读。

  社会保障制度普惠全民即将实现

  问:你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社会保障内容,有怎么样的感受?

  郑功成:社会保障方面去年的成效巨大,通过这个报告我们看到了社会保障制度普惠全民的愿景。这个报告向我们讲述的就是,社会保障制度普惠全民的愿景即将实现。去年的建设取得巨大的成就,今年要进一步加快社会保障建设。

  问:你认为今年社会保障建设的侧重点是什么?

  郑功成:今年有几个重点,一个是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从理论上讲,到今年底为止,中国每一个年满60岁及以上的老人,应该都有一份养老金。全民养老金的愿景今年要实现。

  第二个是医保制度。医保制度已经覆盖95%以上,基本接近覆盖全民。在医保制度覆盖全民的基础上,要有制度上的提升,治病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得到缓解。

  第三个是扶贫标准。农村的扶贫标准在去年大幅度提升,已经达到了2300元。这意味着有更多的低收入的人将会得到政府的扶贫帮助。另外老少边穷地区,是成片的贫困地区,在国家新的扶贫规划的实施下,可能会尽快改变落后的面貌。

  除了养老、医疗、扶贫之外,社会保障还有新的政策,那就是养老基金的管理。养老保险金的政策问题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是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他有关老年福利、残疾人福利事业,现在已经开始部署。除了我刚才所讲的养老、医疗、低保、扶贫之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今年已经进入提速的阶段。

  养老金面临贬值风险 须进行投资

  问:养老金的新政策,对于未来的社会养老有什么影响?

  郑功成:应该说养老保险是稳定推进的,现在基金结余越来越多,面临一个贬值风险,所以必须采取一定的投资政策。这是为了维护所有参保人权益,更是维护所有参加养老保险人的利益。

  问:养老基金管理对普通百姓会有什么直接影响?

  郑功成:养老金放在个人帐户里面,要是贬值那就是个人的利益损失。如果我们有投资,确保了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那就意味着未来个人帐户的养老基金,是有利益的保障。

  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保“双轨制”有没有透露出新的信息?

  郑功成:报告里面没有提到双轨制政策。我觉得制度双轨的问题,重点在缩小差距方面,就是缩小两个制度的差距。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