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Lending Club “壮士断腕” 的启示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2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财经评论员 范京蓉

  过去的几天,国内国外的P2P经营者和从业者都有一种风雨飘摇,伤怀悲秋的感受。事缘在行业面临监管风暴、优质资产难求等诸多挑战时,美国最大的P2P平台、上市公司Lending Club 在5月9日公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宣布其联合创始人因违规辞职,公司股价当天暴跌3成,引发了业界对于P2P行业经营模式可持续性的质疑,其中国同行也深受震荡,反思涟漪不断。

  近日,国内著名P2P公司宜信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唐宁在当年创业时曾经光顾的一家咖啡馆小坐,看着“窗外淅沥沥的小雨和一片绿色”,也不禁感慨P2P行业一路从无到有、从壮大到可能的衰微。不过,他认为现在P2P面临的情景或可类比2001、2002年左右的互联网公司泡沫破裂,也许未来十年能够浴火重生,脱胎出更好的金融服务模式。

  由于商业环境的不同,国内的P2P平台与美国大不相同。一方面,国内信用评估系统没有美国完善,许多做P2P的平台只是把传统的小额贷款业务“半线上化”,通过网络募集投资人,风险评估和贷款环节还是在线下进行;另一方面,打着P2P名义大搞庞氏骗局的平台层出不穷,为行业监管增加了难度。

  但是,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金融效率的出发点上,中美认真创业的P2P们是相同的。对于中国同业来说,Lending Club是标杆,也是警示,是自然而然的。对严肃的从业者而言,感慨是不够的,还应该从Lending Club汲取更多经验教训。

  首先是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完善。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兰赫(Renaud Laplanche)以及三名高管辞职,事发在公司的内部审计(internal control,也译作内部控制)中发现有2200万美元贷款违规出售给某客户投行。而国内即便是实力较强的P2P公司,一般比较重视的风险控制都是对贷款本身的风险评估,对企业内部的经营风险鲜有从系统入手予以防范的,多数都是靠从业者的道德自律。

  国外规范经营的大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均会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通过不同岗位的制衡、定期的信息报告和评估机制,减少内部徇私舞弊或经营不善可能导致的危机。

  这也是美国媒体在Lending Club内部“丑闻”爆发后,不会揪着该公司不放,而是将目光集中在整个行业发展前景的原因。因为Lending Club自爆家丑,并且勇于壮士断腕,体现了公司治理的透明、规范。

  其次是经营模式的完善。无论中美,对于P2P规范监管的要求都在提高;监管门槛的提高,意味着经营成本的上升。在银行也可以通过完善技术手段提升效率的同时,P2P如何解决成本上升与优质资产难求的矛盾?这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大概只有靠创业先行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一步一步走出来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