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北京、深圳位列吃货幸福城市三甲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2: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显示,排名前10位的“吃货幸福城市”是:南京、北京、深圳、广州、厦门、绍兴、杭州、上海、苏州、沈阳。

  与此同时,重庆、西安等传统美食城市的吃货幸福指数表现不佳,例如,重庆在吃货幸福城市排名中仅为66位。这显示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城市餐饮格局正在改变。

  基于美团大众点评13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挖掘,《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显示,以南京为首的准一线城市餐饮综合实力强,作为吃货幸福城市正在崛起;以重庆为代表的部分传统美食城市餐饮品类守旧,收入与消费价格不平衡,失守吃货幸福城市城池;京沪广深菜系丰富,一线城市依然是吃货幸福城市的中坚代表。同时,以预订、外卖、团购为代表的餐饮O2O化提高了城市吃货的幸福感,让餐饮消费更平等。

  根据《2016中国吃货幸福指数大数据报告》来看,一线城市美食资源非常密集,吃货们的选择面很广。例如,以根据菜系数量和商户分布统计得出的饕餮指数为例,北京为100,深圳为99,上海为97,粤菜大本营广州为93,相对最低。一线城市的饕餮指数均超过了传统美食城市,例如重庆的饕餮指数为84,西安为73,长沙为74,显示出一线城市菜系多样性非常丰富。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消费与服务在线化趋势明显。报告指出,三四线吃货更爱团购,一二线城市更爱预订外卖。根据便捷指数(来源于开通团购、外卖等在线业务商户比例)来看,餐饮在线消费中,团购覆盖率为58%,即超过一半的中国餐厅提供团购服务。从城市分布来看,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团购覆盖率甚至超过了一二线大城市,例如襄阳、邯郸、宿迁等都是团购高覆盖城市。

  相对主打优惠的团购而言,根据便捷指数来看,餐饮在线服务中,外卖和在线预订的覆盖率分别为18.9%和12.2%,显示出外卖和在线预订市场依然处于增长期;同时,外卖和在线预订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报告分析认为,在线预订则是由于一二线城市中高端餐厅数量较多,预订业务满足了商务宴请、重大活动的提前组织诉求。(行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