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以供给侧改革释放工业发展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5-13 05:55: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吴凯 沈则瑾报道:上海近日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实施意见》,列出27项重点任务、3项保障措施,要求进一步释放工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力争“十三五”末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15%增加到“十三五”末的20%左右。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616亿元,下降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3%;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长1.6%,工业利润增长6.9%、税收增长4.1%。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表示,数据显示工业增速持续下滑,但其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改善。

  近年来,上海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多点支撑工业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最有代表性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其中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实现了快速增长。通过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质量创优和品牌创建,上海正逐步打造出一批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市场占有率的工业产品。比如,宝钢汽车板、上海电梯和上海汽车产量分别约占全国市场50%、30%和24%。一季度,上海工业利润和工业税收在生产下滑的情况下出现增长,工业企业利润率达到8%左右。

  上海加强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一手抓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陈鸣波说,只有深入挖掘存量,加大低效产能的调整力度,才能腾出更多的土地和资源空间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包括实施千项精品创造计划,鼓励企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推进300项高端装备自主突破,300项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产业化,200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200项消费品改善供给,通过工业精品开发,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激发潜在市场需求。

  近几年,上海主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上海智造显示了雄厚实力。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首架商业运营ARJ21飞机交付;上海和辉光电4.5代AMOLED项目试生产;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系统迈出重要步伐;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超4万辆,继续居全国第一。

  上海还立足产业链比较优势,加快提升整机自主化集成化能力,成功推进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能源装备,大型豪华游轮、LNG船等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无人机通用航空高端制造业。

  据介绍,未来上海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时,将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上海速度向上海质量、上海产品向上海品牌的转变。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