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科:新股发行降中见稳

  • 发布时间:2016-05-10 21:30: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球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环比减少33.3%,同比减少57.9%;中企IPO总融资额为7.31亿美元,环比减少82.0%,同比减少88.6%。“相比3月份,4月新股IPO不仅数量减少,融资额也大幅缩水,海外上市公司纷纷释放出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静称,注册制改革暂停、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后,新股发行进入稳步过渡期,维护股市稳定的目标使得证监会合理安排新股发行。以往许多公司在申请IPO时折戟在发审委这关,而今年以来,发审委显得“大度”很多,A股主板IPO仅上海锦和一家在过会时“被卡”。4月1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中船重工旗下的汉光科技成为今年创业板IPO首个过会失败的公司。“发审委看似降低了上市门槛,实则将重心转移到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上,以减少公司包装上市的情况出现。”张静说。

  统计显示,4月中企IPO共涉及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2和2个案例,分别占比50.0%、14.3%和14.3%,累计占比78.6%。从金额看,机械制造、汽车、金融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3.7亿、1.1亿、1.0亿美元,分别占比50.4%、14.2%、13.7%,累计占比78.2%。传统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汽车行业、化工企业IPO持续活跃。从退出情况看,14家IPO企业中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35.7%;共退出5起,涉及机构11家;退出数量同比下降72.2%,环比下降58.3%。以发行价计算,4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1.56倍。

  张静分析指出,对中概股而言,随着战兴板的搁置、注册制的暂停,IPO排队企业高达800家。为了从监管和时间上套利,对于不少想IPO的企业来说,借壳上市成为一条捷径,这也推高了壳价。公司越烂,被借壳的可能性越大,壳反而越吃香。而要打破这一畸形的生态,需要注册制配以严格的退市制度的建立,监管层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不仅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结伴回归,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境内企业也萌生退意。由于股价被低估,万达商业也计划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H股城商行由于有资本补充的压力,纷纷奔赴A股IPO,计划A+H双重上市吃二次上市的红利,到4月底,共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与去年底刚登陆港股的锦州银行5家排队。但如今重归IPO排队序列,进展已大幅落后,加之IPO重新开闸,融资规模大的银行IPO对市场的稳定和投资者的信心会削弱。面对不占优的上市条件,徽商银行与哈尔滨银行纷纷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的议案。

  到今年4月,已有优酷土豆、如家快捷、博纳影业、麦考林4家企业退市,另有易居、酷6、汽车之家等多家企业达成私有化协议,此外360、淘米私有化获批,正在走最后退市流程,乐逗游戏和陌陌等也在积极准备拆VIE,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尽管中概股迎来私有化浪潮,但其回归A股之路仍然漫漫。”张静认为。(何芬兰)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