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产业商铺站上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5-10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季益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发展年报》:2015年,商业地产业呈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宏观环境方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12.9%,较年初提高4.6个百分点。而百货店、实体超市、实体专业店销售额同比增速显着回落。受电商冲击,传统商业已经纷纷开始谋求转型,北京房山出现了产业商铺。

  传统商业转型迫在眉睫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8%,较2014年显着下降18.3个百分点。“我国商业地产开发建设趋谨慎,开发投资额增速放缓,新开工规模继续下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商业转型已经成为业内共识。继万达商业地产开始推行轻资产模式以后,万科、绿地开始发力社区商业,而“老字号”王府井正从百货业态向购物中心甚至奥特莱斯这类大型商业综合体方向转型,此外,在互联网电商零售的冲击下,大部分商业开始注重体验式业态布局,而互联网思维也开始被众多商业所重视。

  “电商对传统商业的冲击不容小觑”,业内人士坚信传统商业的转型已经箭在弦上,容不得半点拖延。电商冲击力究竟有多大?这一点,沃尔玛的体会更深刻一些,截至到3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即时零售交易总额突破3万亿元,这意味着阿里有望在这个财年内超越沃尔玛,跃升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成为世界第一零售平台,沃尔玛用了54年时间,阿里只花了13年时间。

  产业商铺接棒传统商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的“逼宫”既是传统商业转型的最大痛点也是最大的契机,如果传统商业能够以此为动力完成内在的超越和迭代,将会迎来新生和蜕变。

  2008年金融风暴期间,新经济瞬间“灰飞烟灭”的教训仍让人心有余悸,不过支撑德国科隆、意大利米兰经济屹立不倒甚至实现逆势腾飞的“商业+产业”模式倒让市场看到了传统商业发展的下一个动力所在。

  五一北京楼市中最抢眼的表现也有产业商铺浓重墨彩的一笔,创下3小时热销2.8亿销售传奇的天洋房山超级蜂巢,五一推出的产品中便有部分产业商铺,为其“销售神话”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作为产业商铺在北京最为出彩的代表之一,房山超级蜂巢体量高达4500亩,是具有国际背景的创业孵化平台和科技产业园区,未来建成后,园区自身将为商铺提供10万高端消费客群,摆脱了商铺对外部客群的绝对依赖。

  自身的良性循环正是产业商铺取代传统商铺的重要原因所在,专家指出,产业商铺的独特之处在于其自身具有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完善的生态体系闭环能为商铺提供必要的客群支撑,从而实现可持续的销售收入,进一步推动租金和物业升值。

  如专家所言,四五年前广东顺德一个小镇商铺的租金高达1800元/平方米/月的价格,媲美王府井租金的原因正是因为其产业商铺的身份。美国高点镇,在2012年的日租价已达每平方米677元,而号称全球最贵商业街区的纽约第五大道,每日租金每平方米157元。产业商业租金比全球最贵商业街区日租金高出4倍。

  倒逼城市功能提升

  “产业商铺的租金几乎年年上涨,尽管如此,还是一铺难求,毫无疑问,产业商铺已经成为目前最具持续高额回报的商业模式之一”,然而,业内人士更看重的却是产业商铺背后所依托的产业集群模式,以国家产业规划引导及政策支持为前提,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构建产业价值链的一体化平台,具备强大的经济辐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倒逼城市功能提升并促使区域经济腾飞。

  这一综合性优势在房山超级蜂巢项目上得到最大化体现。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500亿元,将建成融知识经济、移动互联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等科技创新产业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和科技产业新城。未来,这里将聚合数千家世界主流企业和国际优秀项目,至少衍生20万个就业岗位。产业入驻后将快速辐射周边,为房山区的经济建设提供持久发展动力。

  可以预见,未来超级蜂巢将成为房山新的经济中心,而以此为依托的产业商铺,仅自身产业平台内产生的近50万常驻人口便已有足够的消费保障。随着未来平台内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壮大,区域经济将得到快速提升,而超级蜂巢的产业商铺也将水涨船高,拥有持续的租金上涨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