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末代”发审委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 发布时间:2015-12-01 12:3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段时间的中国证监会有两个特点:杀气腾腾、生机勃勃。

  中央巡视组进驻,副主席级别的高官落马,怕是在证监会内部引发不小的震动;证监会频频开出的巨额罚单,频频发出的调查公告,也让一些上市公司及券商心惊胆颤。就这样,证监会里里外外,都有杀气。

  另一方面,IPO重启,望穿双眼的过了会的公司终于可以鸣锣上市,有人该会喜极而泣了,这是绝望中迸发的生机。

  在这生生杀杀的氛围中,也有一群人,在勤奋工作的同时,似乎怀着淡淡的落寞和感伤。这批人就是主板发审委的25位委员们。

  理论上,他们应该是证监会最后一批主板发审委委员,他们正在站最后一班岗。

  2014年5月23日,证监会公布了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的最终名单,包括专职委员16人:邓瑞祥、刘志强、邢彪、杜兵、汪阳、陈翔、张永卫、张光毅、吴钧、林勇峰、姜业清、栗皓、曹冠业、袁建军、梁锋、操舰,兼职委员9人:许正宇、陈佩芬、李聚合、朱毅、余辉、曹茂喜、陶瑞芝、黄清、储钢汉。

  到了今年3月份,有媒体开始对外发出消息,表示发审委22年使命即将终结,这一届发审委将于5月25日到期,不会再有新的一届。

  当时有一个说法,注册制肯定要实施了,为了迎接注册制,有两个做法供选择:第一,在6月份,先将再融资的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本届发审委再延期半年,为过渡做好准备;第二,一步到位,将发行权直接下放到交易所。按照这个说法,注册制年底就可以实施了。

  5月25日,这届发审委到期了,而注册制的进展似乎不如外界预期的那么快。那么,这届发审委何去何从?

  4天之后,证监会给出了答案。

  5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对外宣布,为配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决定延长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的任期。同时,由于解聘、离任等原因造成发审委委员减少,决定增补9名委员。

  增补后的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有专职委员15人:刘志强、刘燊、张永卫、李亚非、吴钧、杨金忠、邱永红、陈朝晖、林勇峰、郭洪俊、姜业清、栗皓、梁锋、颜志元、操舰,兼职委员10人:许正宇、陈佩芬、李聚合、朱毅、朱国光、刘振平、曹茂喜、陶瑞芝、黄清、储钢汉。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这25个人,应该是真正的最后一批主板发审委员了。

  而证监会呢,是非常负责任的,尽管是最后一班岗,他们还是给这25个人又上了一道紧箍咒。

  11月27日,证监会对外发布消息称,为在发行审核权力运行过程中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国证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社会监督。

  到了这个时候了,还出台这么一个意见,说明什么?第一,发审权,实在是太大了,太重要了,这样的权力必须关到笼子里,必须扎紧篱笆。第二,在注册制实施之前,IPO不能停,发行环节也不能出事,要保证无差错地过渡,所以更要加强监管。

  上述意见共9条,其中有一条专门针对发审委:强化发审委工作监督,对发审委员是否遵守回避制度、是否利用委员身份开展商业活动、是否滥用表决权、表决理由是否正当合理、表决意见是否与工作底稿一致等进行监督检查。

  5个“是否”,全是有针对性的,切中发审委委员们工作的要害之处。正如证监会发言人说的,这样的意见是“对发行审核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权力寻租和腐败风险的事项和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的基础上,采取的有针对性的完善和改进措施。”

  根据笔者之前的预测,注册制一年之内能够正式实施,算是快的了。所以,这25位委员的最后一班岗,有点漫长。

  期望他们能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真的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11月30日,笔者打开证监会网站,注意了一个也许早就出现的细节:在证监会领导一栏里,主席肖钢排第一位,排第二位的是纪委书记王会民,接下来才是三位副主席,两位主席助理。

  也就是说,纪委书记成了证监会的二号首长。

  这个信号,既在情理之中,也颇耐人寻味,值得各界人士、尤其是发审委委员们深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