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陕西:助推“药王茶”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5-09 21: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魏琼 邓守林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西汉开辟古丝绸之路以来,丝与茶始终相伴,历经沧桑,携手共结和平、友谊、合作的纽带。唐代时期,陕茶就沿着丝绸之路,远输西域各国。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有着千余年生产贡茶、官茶的历史。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为复兴陕茶文化、提振茶产业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希望。继陕西茶企自营出口的绿茶首次走向国际市场之后,今年4月,陕西太白山天然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药王茶”,成功打入德国、奥地利、瑞士等欧盟市场,这是陕西代用茶首次走向国际市场,是陕西茶企自营出口的又一突破……

  多措并举推动农产品出口破局

  陕西省商务厅务实求真,多措并举,把支持陕西特色农产品生产、出口作为贯彻中央惠农政策和促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陕西特色农产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了苹果汁及猕猴桃等多个品类农产品出口。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陕西省商务厅深挖陕西特色农产品出口潜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出口定位为特色农产品突破格局的战略突破点,确立一批有活力、有潜力的新兴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并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精准帮扶企业活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增强龙头企业的行业带动能力,为企业提供多种指导措施,帮助企业开发国际市场。挖掘出以“药王茶”为代表的一批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农特产品,陕西省商务厅指导企业一方面优化产品、强化品牌、从需求出发精耕市场;另一方面,联合龙头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产业经营模式,带动农村经济,制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年4月,在陕西省商务厅的帮助下,陕西特色农产品代表之一的“药王茶”首次打入欧盟市场,一举获得德国、奥地利、瑞士三个国家代理商的订单。

  酒香也怕巷子深质量品牌需同步

  西方国家尤其是欧盟对进口食品的安全标准近乎苛刻,2014年10月欧盟还在原来的标准基础上,提高了对包括茶叶在内的中国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药王茶”成功打入欧盟三国。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认为,“在欧盟农产品认证最基础的三个条件——土壤、大气和水层面,陕西特色农产品的生长环境拥有天然优势,出口欧盟的潜力很大。相关企业应借助有关出口支持政策的机会,积极捕捉市场机遇,放开眼界,抱团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以国际市场带动国内更好地发展。”

  为支持陕西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质量不断提高,促使农产品扩大出口,陕西省商务厅及相关部门单位重点推进陕西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陕西共有4个示范区先后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在全国排第10位。通过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让陕西农产品出口企业呈现出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提升、出口产品价格提升、外贸订单数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促进农产品出口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同时,陕西省商务厅也不遗余力地帮扶企业进行品牌宣传,面向企业大力开展商标知识宣传,培养企业负责人的商标意识;同时帮助企业完善商标管理制度,并对有潜力的商标实施重点培育,争创陕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想方设法促进企业品牌影响力发展。

  对于陕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塑造,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说:“陕西企业家,大多习惯专心埋头做产品,但如今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还要下大力气去传播品牌,积极主动地将这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产品,推介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为更多的人群提供品质服务。‘药王茶’这两年来品牌形象推广方面的努力,为陕西农产品行业做了一个榜样。”

  产业化经营助力精准扶贫

  特色农产品的培植周期较长,许多企业因产能跟不上而错失市场;另一方面,由于担心生产和销售的风险,许多农民不敢独立种植,导致大量劳动力长期闲置,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基于这对矛盾,陕西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给予多项政策支持,使企业、基地和农户之间实现机制联结、利益共享,有效带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

  作为“药王茶”全国唯一研发生产企业——陕西太白山天然植物有限公司在太白县投资建设了“秦岭药王茶文化产业示范园”,在基地示范作用下,周边农民已开始药王茶大规模人工种植。经计算,未来3年可带动太白县及其周边的农民栽培10000亩以上的药王茶种植规模,直接、间接安置就业人口1500人以上,每年可实现利税2000万元以上。

  据当地农民介绍,陕西太白山天然植物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与他们签订药王茶种植合约,由公司统一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培训和技术服务,最后按照合同统一收购农户的产品,免去了他们的生产和销售风险,大家都很乐意。“在种植产品收益之前,每到6~9月的采茶季节,公司会组织我们上山采茶。”一位加入合作社的老乡乐滋滋地跟记者算了笔账,“采茶的收入,每个月大概在7000元左右,三四个月下来那可不少啊。”

  太白县县长张建科认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最大的优势,一是免去了农户端的风险,二是企业也稳定了货源,增加产能。而且企业通过合作社,剔除中间商贩,以高于商贩收购价、低于商贩兜售价的价格,直接从农户手里收购产品,既让农民增加了收入,又节约了企业采购成本。此外,该产业化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模式,也确保了终端产品从种植、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质量和品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