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部:中国不会纵容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以小讹大”

  • 发布时间:2016-05-09 20:3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靳若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靳若城)针对有评论认为菲律宾因实力悬殊无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才就南海问题提起仲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表示,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有记者问,有评论认为,中国国大力强,菲律宾与中国实力相差悬殊,菲方根本无法通过双边谈判与中方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因此才提起仲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这种说法纯粹是颠倒黑白,并且让人想起所谓的“大国原罪论”,显然是个别别有用心者企图抹黑中国的说辞,其背后是国强必霸和以己度人的逻辑作祟。

  陆慷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这一政策是由中国人民血液中流淌着的爱好和平基因所决定的。得益于这一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多公里,占总长度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

  陆慷说,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深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责任担当。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一直开放。而菲律宾则置中菲共识于不顾,缺乏与中方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反而在南海假扮“受害者”,不断挑衅,挑起事端,激化矛盾,恶化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也不会纵容和允许个别国家通过邪门歪道“以小讹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