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澳外长促中国澄清南海问题 在冷遇中抵达北京

  • 发布时间:2016-02-18 14: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外媒称,中国17日呼吁澳大利亚考虑亚洲国家的感受。堪培拉正在考虑从日本购买一批潜艇。

  据路透社2月17日报道,他对记者说,澳大利亚在与东京发展军事关系上应考虑日本在二战中的作用这一背景。

  报道称,王毅是在与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王毅说:“鉴于那段历史,我们希望,在与日本开展军事合作上,澳大利亚要通盘考虑,考虑到这一历史背景,还要考虑到亚洲国家的感受。”

  报道称,澳大利亚今年将为建造一批新潜艇挑选设计方案,有关协议价值高达290亿美元。

  日本以“苍龙”级潜艇作为投标方案,与德国和法国对该合同展开竞标。

  毕晓普表示,目前正在就潜艇协议进行全面评估,协议要满足澳大利亚对性能和技术提出的要求。

  报道称,华盛顿当前鼓励日本和澳大利亚加强安全合作,因为中国的崛起改变了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对比,美国指望该地区盟友承担更大的安保职责。

  毕晓普在同一场记者会上敦促南中国海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呼吁和平解决争端,并称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主权声索问题上不会选边站。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2月17日报道,朱莉·毕晓普因为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受到中国冷遇。

  报道称,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冷遇中抵达北京,由于澳大利亚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她在北京举行一连串高层会议前受到严厉抨击。

  毕晓普16日深夜抵达北京,此前在访问东京时,她明确表示,打算敦促中国外长王毅澄清中国想要如何利用位于争议海域的人工岛。

  报道称,16日在东京时,毕晓普说,澳大利亚在这些互相冲突的领土声索问题上不选边站,但在等待国际仲裁法庭的仲裁结果。

  毕晓普和王毅17日就要坐下来进行一年一度的外交与战略对话,中国外交部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抢先抨击了她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绝不会”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这种做法不符合国际法。

  洪磊说:“澳方不应选择性地回避这一客观事实。澳方应该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不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报道称,澳大利亚与日本不断深化的安全与战略关系给毕晓普与王毅的会谈增添了紧张的气氛,让人想起2013年那次两人的交锋。

  当时,澳大利亚抗议中国宣布在存有争议的东中国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触怒了王毅,王毅撇开外交辞令,当着国际媒体和中国媒体的面狠狠地公开训斥了毕晓普。

  但是,外交口角抵不过经济好处的分量,两国在2015年搁置分歧,达成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双边自贸协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