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撑高原特色农业魅力绽放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期以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发挥全省农业科技排头兵作用,在发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献智献力,较好地为全省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服务。

  实力跃升,支撑引领显成效

  科研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在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创新利用、新品种选育、农业高效栽培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分析测试、农业信息技术、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不断显现。

  产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高产创建、科技扶贫、“八百双倍增”工程,“百项技术兴百企”行动、院地合作、科企合作等工作卓有成效。

  科技扶贫取得新的成效。坚持以农作物优良品种示范展示、专家走基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及以扶贫产业培植为契机,组织实施新品种、新技术的集中示范,带动推广应用面积5万余亩。

  科研条件改善显著。全院现有包括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及种质创制实验室,西南作物种质资源繁殖更新基地,水稻、甘蔗、马铃薯、小麦、蔬菜改良分中心等在内的科技创新平台17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67个,省级平台106个,科研试验基地不断拓展。

  自主创新,粮食科技保安全

  2015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2月3日揭晓,省农科院“玉米水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保粮食高产”项目榜上有名。省农科院的众多品种和技术也入选云南省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在全省广泛应用。

  在云南三大粮食作物玉米、水稻、麦类研究上,省农科院屡获重大突破,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20多个玉米新品种在周边省区和国家累计推广8000多万亩,新增产值100余亿元。“云粳”系列新品种在云南省粳稻区及周边省份类似稻区年推广面积近200万亩,平均亩产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约30千克。“云麦53”是云南省主导品种并不断创下高产。

  扬优显特,科技增彩“云”品牌

  科技滋润,“云花”风姿更胜。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建立了全国领先的花卉资源育种、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采用处理、示范推广的研发体系,获品种权和标准的数量和推广应用均居全国第一。

  良种良法,“云茶”成长壮大。省农科院茶叶所选育出适合云南大叶种茶区的茶树新品种13个,目前,全省生产上推广的茶树良种几乎全部出自省农科院茶叶所。

  科技注入,“云蔗”享誉全国。省农科院甘蔗所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与利用领先全国,依托该所建设的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成为国内甘蔗资源种类最多、资源数量最大、数据最全的甘蔗种质资源数据库系统。

  科技夯实,“云油”香飘万里。“花油8号”“云花油9号”“稻田油菜免耕直播栽培技术”“旱地油菜简化高效栽培技术”等先后入选云南省主导油菜品种和主推技术,在云南省年应用面积350余万亩,覆盖率达80%以上。

  科技浇灌,“云菜”四季芬芳。围绕云南蔬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研究,省农科院5年来育成白菜、芥蓝、辣椒、蕃茄等蔬菜品种20余个,每年种植面积在150万亩以上。

  创新推动,“云薯”声名远扬。省农科院经作所成果丰硕,先后选育出26个马铃薯新品种,这些闪耀着创新光芒的自主产权品种累计推广300多万亩,新增产值2.35亿元。

  融入战略,昂首阔步“走出去”

  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国际合作既有量的提升,又有质的飞跃。已与40多个国家相关机构和2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独特,有着农业走出去最前沿的优势。至今,该院已牵头成立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南亚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和农业走出去创新联盟。目前,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形成了较稳定的工作机制,运转良好,已是亚行GMS农业支持核心计划的合作伙伴。云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