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掖打造河西走廊农作物种质资源“基因”库

  • 发布时间:2015-11-16 05:32: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河西走廊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存、收集、利用和研究,先后共完成农作物种质资源科研及推广项目301项,取得科研成果107项,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24项、地厅级奖励39项,育成玉米、小麦、甜菜、谷子等农作物新品种116个,这些种质资源为河西走廊乃至全国作物育种、生物技术、环境保护及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对当地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该院致力于河西地域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整理和利用工作,已建立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绿洲农业种质资源库,收集整理、建档保存各类种质资源35类1.35万份。基于收集保存的现有种质资源,每年安排杂交组合鉴定及品种比较试验3万份,新配杂交组合8000个,创新玉米种质资源60多个,为中国农科院更新豆类、蔬菜等种质资源350多份。通过研究还表明,6年以内玉米种子生活力下降缓慢,7年以上下降速率加快。虽然10年以上发芽率下降至80%以下,经对常温下保存12年的杂交种子生活力测定,平均发芽率达到33.35%,高的仍然达到73.5%,说明张掖充足的光热、冷凉干燥的沙漠绿洲气候更是种子储备库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随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不断深入实施,河西走廊地域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资源将得到进一步有效保存和利用,市农科院绿洲农业种质资源库对于河西走廊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存、收集、利用和研究将成为甘肃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因”物质基础。王得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