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地方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何烨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与其他产业科研相比,农业科研具有长期性、公益性等特点,因此科研单位、高校院所成为了我国农业科研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从中央到地方,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服务农业生产的科研体系。与农业科技“国家队”相比,地方农业科研单位往往在科技创新支持地方产业发展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它们承担着科技“本土化”,服务地方农业产业的重任,是技术落地的重要环节,是国家科技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担大联合大协作的重要载体。

  围绕着稳产增产,我国的农业科研人员在育种领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然而种子落地,最重要的是在适合自己生长的环境中,为此,各地科研院所在培育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中都秉承着因地制宜的理念,气候温湿地区要求抗病虫害,土壤养分良好地区追求高产。本土种子栽进泥土,收获的是丰收的希望。除此之外,改良栽培工艺、优化种植结构、构建区域优势品牌,让生产快速适应市场供求的需要,在供给侧改革中抢占先机,地方科研机构在区域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形成规划中往往有着灵活贴近的优势,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中功不可没。

  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是我国重大科研取得突破的重要法宝。一个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诞生,一项项科研攻关的屡攀高峰,都离不开全国“一盘棋”,从国家队到地方队的协同合作的科研机制。我国有50个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每一个体系围绕若干农产品进行全方位的科研支撑。从首席科学家到岗位科学家,从研发中心到区域试验站,地方科研院所是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往往坚守在试验示范的第一线,及时记录和反馈试验数据的变化,在突发状况下进行应急处理,为农业生产提供贴心的技术保障,成为我国科技创新联盟中的有生力量。

  地方科研院所为服务地方经济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这也是地方科研单位设立之初衷,安身立命之本。地方队的“接地气”既是它们的责任,也是它们的优势。因此要坚持紧紧围绕生产,树立问题导向的科研立项机制,不唯论文而是为产业的科研评价机制。技术好不好,让农民来打分,成果怎么样,让产业发展自己说话。

  目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如何转方式,科研力量要跟上;如何调结构,数据分析要到位;如何促生产,论文还要写在大地上,成果要让农民来验收。地方科研院所肩负着服务地方发展的重任,与国家队的巨轮相比,他们更像是一艘快艇,承载着一方希望和梦想,驶过万水千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