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沈阳:返乡创业成传奇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见到赵沈阳时,他正在开着收割机收割早稻,看到我们的到来,他忙摘下口罩,朝我们挥手示意。交谈中,这位戴着眼镜、身材高大的年轻人,尽管不是很健谈,但行为举止少去了普通农民的拘谨,显得真诚而大方,目光坚定而自信,从他身上感受到了现代农民的活力与一种对社会的担当。

  今年39岁的赵沈阳是上塔市镇黄柏村人,曾在上海的电视台工作十余年。慢慢,父母年老多病,赵沈阳不得回家照顾父母。突然从都市回到家里,很是不习惯,整日无所事事,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时间一久,觉得这样坐吃山空不是出路,于是开始谋划在家乡做点什么。通过调查,他发现当前农村从事农业的队伍青黄不接,现代农业技术难以推广应用,水稻种植产出更是低下,于是就选准了农业这个行当,并且从水稻种植入手。

  土地就是他的用武之地。说干就干,当年他便流转土地50多亩用来种双季稻。项目已选,积蓄不够,只得去借。最终赵沈阳还是获得妻子和亲朋好友的支持,将原本留着盖楼房的资金全部拿出来,购置旋耕机、收割机。当年,在当地农技农机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他硬是将这50亩田高标准地种下来了,获利近6万元,这更加坚定了他务农的信心。

  2012年开始,他加紧知识的学习与积累,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培训。获知平江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他主动找上门,报名参加了在农大举办的生产经营型的农民培训,对农作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自我,而且为实现他的农业梦打下基础。目前,水稻双季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今年的700余亩,申请了家庭农场,自己也不断向水稻种植大户迈进。到目前为止他共购置收割机7台,旋耕机3台,插秧机5台,油菜直播机3台,植保机械2台等农机具,同时也成立了种植与农机专业合作社。

  从农几年,年年盈利,且逐年增加,这在务农队伍中已是一个小传奇。“能把田作好,又能照顾好一家老小,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何况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如果每个地方都能规划好,田间、山上都能利用好,管理好,那村庄就能发展好”。正是他的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深深吸引着更多的农业从业者与他为伍。毕业于陕西农业大学的好友朱力光今年与他合作正在筹建约50亩的核桃园,该镇丁洞村的黄凯正在他的带领下投资120多万筹建休闲农庄,他带出的农机手已增加到15人,代耕代收业务不断拓展,改变了该村只种一季的传统,目前他正在筹建1000多平方的农用仓储,正是这份执着与热心,让他收获了更强的技术支撑,更多的政策扶持与更有力的信任支持。

  “顺应时代发展,科学种田,打造一支过硬农机人员队伍,进一步提高耕作质量,最终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一条龙服务,更好地造福乡亲,回报社会。”他说“这就是我的梦想”。

  人物介绍

  赵沈阳,39岁,湖南省岳阳市上塔市镇黄柏村人。他对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耕作感受深切。高中毕业恰遇打工热潮,只身赴上海,在电视台谋了个轻松岗位,一干就是十余年。为照顾父母,他放弃轻松工作,返乡创业。凭借农业科技的应用与诚信经营的理念,获得了成功,在带动乡邻致富的同时,吸引了更多的人投身到现代农业生产中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