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喀什:闪耀在丝路上的西域古城

  • 发布时间:2016-05-04 00:3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新边塞诗人”、作家周涛笔下的喀什,无限神秘又令人神往。丰富而多元的历史与文化在这里传承与交织,传统和现代在这个西域古城交相辉映,多姿多彩的喀什,以其深厚浓郁的文化韵味让人流连忘返。

  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我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

  喀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100余年之久。

  秦末汉初,喀什为西域三十六国的疏勒等诸国地。

  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西汉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沟通了喀什与中原的联系。

  公元前60年,汉朝在新疆设置西域都护府,喀什作为西域的一部分,正式列入祖国版图。

  明代,喀什为西域四大回城之一。直到15世纪海路开通之前,喀什作为“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一直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

  喀什市于1952年建市,1984年被定为国家乙级对外开放城市,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新疆境内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0年,成为中国第六大特区。

  喧闹的巴扎、迷宫似的老城、学者和汗王们的寝陵、晨光中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经书和香料的气息、建筑内部的神秘图案……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地带的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中国段南北诸道在西端的总汇之点,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厚重,是新疆最具代表性与典型性的城市。喀什是世界上罕见的四大文明交汇之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不同的风俗,在历史的长廊中交相辉映,相互融合共生。这块西部旷野之沃土,曾有塞种部族、粟特人、西突厥部族、吐蕃人、回鹘人、喀喇契丹人、乃蛮人、维吾尔族、蒙古族、汉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在此生活繁衍,在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演绎着灿烂独特的人文景观。

  今天的喀什,既有“小麦加”之称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有著名的佛教圣迹莫尔佛塔和三仙洞。在喀什的博物馆里,可以看到诸多宗教的遗存,无一不展现着喀什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罗万象。

  文化专家认为,新疆文化的本质,或许就是丝绸之路上积淀的文化的多元性。喀什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应该说最集中地体现了新疆文化的多元性,正是这种多元性与民族性的相融相生,造就了喀什的独特魅力。

  喀什历史文化学者刘学杰说,喀什为世人留下了无比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新疆乃至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形成的独树一帜、泱泱大观的“喀什噶尔学”,深受学者瞩目,也是研究、整理喀什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学问。

  独特而浓郁的民族文化

  喀什老城俨然是城市里的村庄,泥巴糊的房屋、迷宫式的小巷、古老作坊里的手艺人、闲聊的妇女、奔跑的孩子……老城厚重的土墙挡住了嘈杂,在深邃的小巷里,时光似乎停滞了。在小巷的尽头就是吾买尔兄弟家,哥哥艾尼瓦尔·艾力和弟弟吾买尔·艾力每天在作坊里制作土陶,安静地固守着这些朴素的陶土制品。

  虽然高台民居上的大多数土陶艺人如今都已改行它途,另谋生路了,但吾买尔兄弟却依然坚守着这门手艺。吾买尔脑子灵活,将土陶转变成工艺品,可以定做,可以刻上名字,并设计制作了许多小型漂亮的土陶,类似于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小烛台、小花瓶,还有各种规格的土陶碗,让人看到后忍不住买一两件带走。

  维吾尔族土陶烧制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收录的传统民族民间手工技艺之一。作为我国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喀什市拥有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经过当地文化、文物等部门的不断努力,越来越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搜集整理出来,成为喀什市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载体。

  记者从新疆喀什市文体局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当地筹集近百万元,组织文物、文化专家,深入全市100多个乡村和街道,普查了146个特色浓郁的民族文化遗产项目,走访了600多名民族文化技艺传承人,全面了解了喀什市的少数民族特色手工技艺和文化艺术形式,调查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变革、发展趋势、传承人现状、技艺传袭状况、带徒情况和发展思路等,摸清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家底”。(下转第六版)

  喀什噶尔赋

  □魏朝金

  喀什者,古疏勒也,安西四镇之一。序西汉乃肇大唐,轮日月而越千年。丝路繁华之地,商贸贾集之镇。北接天山,南衔喀喇昆仑,东临塔克大漠,西毗帕米高原。“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居亚欧大陆之核心,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先机。

  若夫初到喀什,但觉地势高,何谓也?汽车疾驶如磁悬浮。阳光直射肤面,假以时日,定变黝黑。无意仰视高空之眩日,双眼迷茫似失明。借以墨镜一副,稍可防紫外之辐射。

  西部明珠,魅力古城。古城之魅,在民居,名高台者,依山而建,缘势而造,鳞次栉比,风格独特。远观似堡,近看如楼,形制虽糙,不失牢固。其街道,如迷宫,前蜿蜒,后逶迤,观砖形,辨方向;过街楼,下可行,上可住,灵活性,超一流;其门面,纹饰华,颜色丽。客厅内,彩绘雕,阳台上,花卉繁。

  风情之都,名胜百出。“三个马扎,一个巴扎”,个个均为大名片;艾提尕尔,宗教圣地,民族瑰宝,文化融合有遗痕;沙漠探险,原始部落尚可见;慕士塔格,雪域风景非一般;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令人醉。

  神奇之地,人杰出焉。原河流之包容,集沙漠之精华,兼高原之坚毅,得商埠之融通。剑胆琴心,文星炳耀;云龙风虎,武宿标辉。初有张骞通西域,后有班超投笔从戎,建盘槖,定四镇,武功盖世,沙场点兵保家国。继而玉素甫,文思泉涌著《福乐》,马赫穆,游历中亚编《词典》,文苑流芳,布经诵道传万世。香娘娘,贵为妃,身世奇,传闻佳,逸韵遗风,播扬千古尽风流。

  边陲古镇,奇货可居。伽师瓜,莎车姆、麦盖画、泽普桐、吉沙杏、巴楚杨。瓜果甜,十里飘香,陶罐圆,美观耐用,铜壶亮,熠熠生辉。刺绣珍,栩栩如生。东巴扎,集百货,凝文化,聚财富,汇客商,盛天下。

  抚今追夕,激情澎湃,改革东风自南吹,跨越发展迈步快。政策先行,援疆同步,宏措举而春潮生,民心齐而泰山移。禀天时,凭地利,重创新,视环保。物流园,流动经济快而捷;保税区,互市贸易无国界;工业园,电子产品本地造;东城区,双子大厦拔地起。继往开来,千年商贾今再现,与时俱进,五代新城不是梦。时维甲午,海晏河清,万众同赋,天地和声,凝心聚力,特区早成。

  本期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李晓玲采写、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