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喀什借“空中走廊”扩大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16 05:59: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新疆首个临空经济区正式落户喀什。作为向西开放的结合点和增长极、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喀什把目光瞄向了“空中走廊”。

  新疆喀什地区拥有800多公里的边境线,比邻中亚、南亚、东欧等地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是喀什地区的区位优势,8小时航程圈覆盖所有亚欧和中北非主要经济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理中枢,喀什临空经济区可为两个市场搭建交流交易平台。”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教授曹允春说。

  喀什地区与周边国家文化相通,交通相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先发优势,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多种机遇。喀什地委书记曾存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喀什经济开发区三大机遇的历史性重叠,将使喀什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必将释放出强大活力。

  据悉,喀什临空经济区分为核心区和产城联动区,规划用地面积83.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着重发展临空传统产业、临空物流产业、特色旅游业、临空会展业、高端商贸业、航空运输保障业、通用航空业和临空高科技产业等8大产业。发展规划分近期2015年至2025年、中期2026年至2035年、远期2036年至2050年三个阶段。

  新疆党委党校教授姬肃林表示,喀什临空经济区的批复,促进了喀什地区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通过拉动需求促进铁路、公路物流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通过喀什机场、综合保税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联动作用,加强喀什与中、西亚和内地的交流合作,促进地区产业的集约化发展,为该地区产业升级提供平台。

  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萍告诉记者,随着西部大通道的开发,公司在新疆的布局,意在加快对中亚、南亚、俄罗斯、欧盟的市场开发。喀什临空经济区的批复,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喀什机场作为新疆的第二大民用机场,截至11月底,已完成旅客吞吐量16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79.75吨。除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郑州等地的多条国内航线,喀什还开通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阿联酋沙迦的国际航线。喀什地区正在加快机场建设步伐,莎车机场已开工建设。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机场已初步选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