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饕餮于美食和瓜果之间

  • 发布时间:2016-05-04 00:3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喀什美食在全国独树一帜,不但品种繁多,而且色香味俱佳。烤全羊、羊肉串、清炖羊肉、馕坑烤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烤鱼、烩菜、灌面肺和灌米肠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

  诺尔贝希路特色餐饮一条街位于喀什市区最有特色的吾斯塘博依街道老城区,东西走向,东起艾提尕尔清真寺,西至色满路,全长不足600米,有近百家门面,其中有60多户主要经营民族特色餐饮。

  烤全羊外表金黄油亮,焦黄发脆,内则绵软鲜嫩,清香扑鼻。一般选用上好的羊,宰杀剥皮,去头、蹄、内脏,抹上用蛋黄、盐水、姜黄、孜然粉、胡椒粉、面粉等调好的糊汁,然后羊头部朝下放入炽热的馕坑中。盖严坑口,用湿布密封,焖烤一小时左右,全羊成金黄色即成。

  馕坑烤肉大约起源于叶尔羌汗王国时期,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选用新鲜羊肉利用馕坑火的辐射热和坑壁的高温烤制而成。烤肉色泽焦黄,食用时蘸上特制调料或盐,外脆里嫩,味美可口。

  烤包子(维语叫“沙木萨”)和薄皮包子(维语叫“皮特尔曼吐”)是维吾尔族同胞喜爱的食品之一。用未经发酵的面做皮子,要擀得很薄,做成方形,馅料则用羊肉丁、羊尾油、洋葱、孜然粉、胡椒粉和盐搅拌而成。把包好的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熟,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

  抓饭,维吾尔语称“波劳”,是新疆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人民喜爱的一种饭食,多净手掇食,故汉语称为“抓饭”。

  抓饭的主要原料有大米、羊肉、胡萝卜、葡萄干、洋葱和清油。将这些原料混合焖制出来的饭,油亮生辉,香气四溢,味道可口,甚受欢迎。维吾尔人的家里常做抓饭,特别是在婚丧嫁娶的日子里,总要做出大锅的抓饭来招待亲朋好友。抓饭营养丰富,被人们称为“十全大补饭”。

  馕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在新疆的历史悠久,古代称为“胡饼”“炉饼”,是维吾尔族人的主食,每日必不可少。目前的品种有几十种之多,按佐料的不同,常见的有油馕、窝窝馕、芝麻馕、肉馕、片馕等。不同的馕,食用的场合各有不同。

  喀什也被誉为新疆的“瓜果之乡”,这里的瓜果味道浓郁,自然天成。

  石榴是喀什的特色水果,维吾尔语称“阿娜尔”。原产伊朗,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带回国内,始在新疆一带种植。喀什石榴品种繁多,有甜石榴,也有酸石榴,个大者每只重达2300克。

  无花果原产埃及,自唐代传入我国,称“阿译”或“底珍”,民间亦称“天仙果”,由于花冠小而不艳,雌雄蕊隐藏在果实内,不易被人们发现,因此称之为“无花果”。成熟的无花果橙黄色,质细腻,味甘甜,含糖量高达22%以上,富有多种维生素。除食用外,还可用作医疗滋补,也可制作成果酱、果脯,风味纯正甘美。

  甜瓜是喀什地方特产水果,又名伽师瓜。著名品种有黄旦子、红心脆、青皮脆、炮弹瓜、梨瓜等。伽师瓜香甜可口,含糖量6%-18%,蛋白质含量高,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C。

  喀什气候温和,夏季气温高,日照长,十分适宜杏树生长。所产杏子含糖量高,果肉厚,汁液多,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既可鲜食,也可制作杏干、杏脯、蜜饯、果冻、罐头及酿酒。喀什杏的杏仁大多为甜杏仁,可生食、炒食及制作点心,还可止咳化痰、治疗支气管炎等功能。

  巴旦木核仁肥大,味香可口,营养价值较高,可用于制作高级糕点、糖果,酿制巴旦木乳、巴旦木酒。巴旦木还有药用价值,是良好的健身滋补品。

  喀什核桃以其结果早、个大、壳薄、品质优良、丰产性强及抗逆性强等特点驰名中外。喀什核桃有许多优良品种,主要有纸皮核桃、薄壳核桃、露仁核桃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