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路明珠焕发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5-04 00:30: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古丝绸之路南北交汇点的喀什,曾经是享誉世界的国际商埠。这里历史上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旅游中心,人如蜂聚、货如云屯的繁荣景象让古城喀什名扬海外。

  随着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喀什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顺利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不断深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和区域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喀什这颗西部明珠正变得熠熠生辉,光芒夺目。

  “特区”加速发展

  拉大丝路名镇“骨架”

  一个个蓄势待发、即将投产的建设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奋力推进的施工现场,一个个抢抓机遇、谋求跨越的思路举措……五年完成13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喀什经济开发区,正加速发展,让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西域古城喀什不断“强筋壮骨”焕然一新。

  去过古城喀什的人,都惊叹这里的传统与古朴:老城里古老的街巷、维吾尔风情民居、熙熙攘攘的巴扎(巴扎意为集市)、别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而如今再踏上这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西域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城东的喀什“特区”一定会让你惊诧于这里的巨大变化:金融贸易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深圳产业园内,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排排厂房跃然眼前……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骨架”已然成形。

  记者从喀什地区行署了解到,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推进区域主要是一园(深圳产业园)、一城(喀什深圳城)、一区(综合保税区),形成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启动区和产业集聚区。其中深圳产业园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通过发挥深圳产业优势,把握深圳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实现了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聚集地的目标。占地1.5 平方公里的喀什新城以深圳国资委牵头,11家深圳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开发,形成了以连片聚焦开发快速带动金融商贸区发展的势头。

  记者在喀什“特区”看到,总部经济区10栋总部经济大楼基本建成,其中5栋全面运营。深圳城建成3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和11万平方米的3栋写字楼。喀什发展商务区基本建成13万平方米国际免税广场;综合服务区建成2.4万平方米的行政审批局;喀什大学首批8栋6.4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楼等校舍封顶。总部经济区、深圳城、喀什发展商务区、综合服务区四大核心片区雏形初现。

  来自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统计显示,五年来,喀什“特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0亿元,建成以深喀大道为标志的各类道路130公里,形成“五横五纵”道路框架,水、电、气、热等市政配套全面跟进。目前“特区”注册落户各类企业1187家,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引擎带动作用开始显现。建成北部产业园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一批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加工企业落户。“空中丝绸之路”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临空经济区规划获批,喀什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开通了喀什直飞郑州、西安、伊斯兰堡、阿联酋沙加等国内国际航线。中央确定的“特区”第一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在“一张白纸”上,喀什“特区”画出了最美的图画。

  现代产业、金融体系加快布局千年古城

  去年秋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喀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享受自治区级高新区相关政策。喀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将利用喀什特殊的地缘及人文优势,以喀什大学作为智力支撑,把握深圳对口援助机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等产业。

  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说,自治区级高新区布局喀什,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对喀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近年来,现代产业、金融体系加快布局西域古城的步伐正在加快。喀什已经着手致力于发展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优势主导产业,其中如意集团纺织服装基地的建设,将确保总规模800万套的新疆铭重等三个服装项目今年投产。喀什航空公司的加快组建,开辟更多国际航线,推动航空港与综保区联动已经成为推进“空中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内容。

  去年4月正式封关运营的喀什综合保税区,是天山以南唯一一家综保区。由兵地合作共建的喀什综合保税区面积达3.56平方公里,目前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环三横七纵共11条23公里道路已经完成“七通一平”目标,9800米围网工程全部完工,实现园区全封闭。启动区项目主卡口、联检办公楼、综合办公楼、海关监管库、海关查验库、保税库、集装箱堆场、停车场等全部竣工。

  金融贸易区是喀什“特区”的特色所在。如今,金融机构在“特区”迅速集聚,上海浦发银行、天津滨海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农商行、国家开发区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相继落户,引进金融(股权创业投资)148家,喀什特区成为南疆片区金融类企业最多的区域。由市场化运作而来的经济开发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深喀投资公司等7家融资平台公司,争取到农发行土地储备项目贷款10亿元;引进了新疆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新疆金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首家民营中小企业票据金融服务公司;引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共同出资建立“长江联合喀什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知心食品等一批企业在新三板、Q版挂牌;先后成立7个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25亿元。

  喀什“特区”还大力培育引进科创企业,与深圳市科创部门共同成立了深喀科技创新中心,连续举办三届“创业之星”大赛并成功纳入国家创新创业大赛体系,喀什5家企业入围国家总决赛,科创中心还累计孵化科技创新企业43家。此外,喀什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获自治区批准并成功挂牌,喀什老城“众创空间”顺利挂牌,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喀什中心、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清华启迪(喀什)科技园等项目也加快推进。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

  喀什先手“落子”抢先机

  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喀喇昆仑公路堰塞湖改线段项目去年末竣工并通车,使得中断了5年多的中巴喀喇昆仑公路重新贯通,这不仅便利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南北交通,也将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与中国再次连接起来。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说,道路联通是发展的基础,这条公路的再次贯通,必将增强双方的贸易往来,对喀什经济开发区乃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了解,中巴喀喇昆仑公路重新贯通后,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贸易物流时间缩短8天左右,运输费用每吨至少降低100美元,汽车从新疆红其拉甫口岸到巴基斯坦雷科特桥的时间也从以前的14小时缩短到7小时。

  这条起点在新疆喀什市的国际公路是中巴两国唯一的陆路通道,也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中巴经济走廊”自中国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入海,是贯通中国两大丝路的关键枢纽,被誉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廊桥要道位置的新疆喀什,自古便是亚欧贸易的重镇和主要通道节点,具有联通欧亚的独特地缘和人文条件,是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经济水平最高、外贸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

  中巴经济走廊的带动效应,让新疆喀什展现出旺盛活力。喀什综合保税区2015年4月起封关运营,截至目前已吸引物流、生产加工和报关方面等10多家企业入区。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新疆喀什地区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正式建立了友好地区关系,喀什行署常务副专员陈志江说,喀什地区将以旅游、跨境商贸为代表的经济、贸易、文化、社会交流作为合作切入点,率先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丰富中巴经济走廊的合作内涵。

  广东思科电子公司是一家生产手机充电器和充电线的企业,超过3成产品出口印度和巴基斯坦市场。这家总部位于广东潮州的企业一年前在喀什的深圳产业园建立分公司,成为园区首家投产的企业。分公司喀什展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升告诉记者,新疆当地拥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和优厚政策,他对于公司产品往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市场辐射非常有信心,“去到哪儿都有需求!”。目前公司已同时在喀什地区的四地开设分厂,力争在两年时间内,提升工厂生产力到一个稳定水平。

  喀什地委书记曾存告诉记者,中巴经济走廊还承载着“串联”南疆多地州加快对外贸易交往、促进三产发展、拉动就业和稳边固边富民的多重功能。喀什将充分利用地缘、人文及综保区优势,增强当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的核心竞争力,也为对接上海自贸区,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创造有利条件,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