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抱怨很廉价别做空想家

  • 发布时间:2016-05-03 04:31: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买天杨丹丹

  农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虽然这样的忠告我们耳熟能详,但是近年来投资农业的风潮正劲,欲分割农业蛋糕的创业者们依然前赴后继。对于选择农业进行创业创新的他们,我们表示由衷地钦佩,为他们不畏艰难、甘于寂寞、执著前行的精神叫好。

  本期讲述的几位农业创客的故事,一位是“凤还巢”返乡创业,一位是“外来的和尚”跨省投资,还有一位则是“土生土长”想把家乡建成“世外桃园”的本地人。他们为“我创故我在”做出了最好的注脚。

  他们都是做农业的,但选择的道路各不相同。细细挖掘这些做农业成功的人,发现他们身上都有相同之处,那就是都有一颗执著而又努力的心,有将空想化为行动的决心,以及那份热爱农业的初心。

  记者曾在多次采访中听到创业者们这样抱怨: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可相关政策总是觉得不够到位,让我无法开展工作;设想的时候,前景一片大好,真到了实际操作的时候,却深深体会到什么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滋味,当激情消退了,内心的干劲也就消失了;当初一起抱团打算大干一番的队伍,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合作伙伴开始质疑农业创业的前途,随之而来的就是陆续退出,让人十分沮丧……

  其实,任何创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农业天然的“弱势”,就注定了农业创业需要你倾注更多的精力,需要你忍受更多的孤独与“磨难”。政策上的不完满,需要时间去完善;社会氛围的缺失,需要时间去营造,这些都是前进途中必然存在的客观现实,但它们绝不是半途而废打退堂鼓的理由。

  帆已扬,船已动,认准了航道,我们需要勇气和耐心走下去。抱怨和停止只会让梦想戛然而止,让已经付出的努力前功尽弃。

  央视一则公益广告歌曲《我创故我在》的歌词是这样写的:

  造一片生产快乐的菜园,造点什么,让自己骄傲。疯狂的想法,没什么可怕,造点什么,让世界看到。抱怨很廉价,别做空想家,做个创客,让自己骄傲。

  无数前车之鉴已证明,一味地空谈理想、抱怨环境,抑或是仅仅想着投机取巧、短期牟利,都是不可能在农业这条路上走得稳当、走得长远的。真心为本期故事中的农业创客们的付出和收获鼓掌。当然,仍然要把那句“守得住寂寞”送给他们——沉下心来,让土地生花,让农业更精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