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时代石油工人的“新路历程”

  • 发布时间:2016-05-01 07:34: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 李 艳

  “做一名有技术的石油工人”是田明在一次内部会议中的发言,这也是他30年石油行业从业路上的真实写照。

  田明的创新路

  田明是中国石化江苏油田的首席技师,从1985年技校毕业到油田成为一名测试工开始,田明的每一步都与创新相伴。他曾完成创新革新成果92项,在国家核心期刊独立发表论文28篇,获奖44项。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企业创效6000余万元。

  1985年,田明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地层测试工。他创新的源泉来自生产中的一件小事:给测试器加油时,需要用专用扳手拆装接头,非常不方便,田明就在接头上焊了两个小手柄,这样只要用手轻轻一转,就可以轻松安装。

  这个小创意让工友赞不绝口,也激发了田明的创新热情。于是,凡是工作中不方便的地方,都成了田明想要革新的地方。他说:“没有完美的成果,只有更好的办法。”

  在试油抽汲作业中,他设计了气控放喷盒,这样一旦井下出现喷油现象,就可以瞬间密封井口。自己的创新成果获奖后,他并没有觉得万事大吉,而是根据现场使用情况边用边改,一直优化了近3年。同事说,田明还是个实干家。

  2010年7月,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更多人加入到了田明的创新队伍里。

  田明的“五级跳”

  今年51岁的田明是石化领域的传奇人物,他技校毕业,起步是一名测试工,却一步一步成长为江苏油田首席技师、中石化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唯一的一等奖。

  田明的经历在圈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他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油田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大师、首席技师到中国石化技能大师的5级跳。

  刚工作那会儿,田明和所有普通工人一样,按时上下班、从事着本职工作。但是,他又与大多数工人不同:喜欢学习爱捣鼓。2000年,他相继解决了压力计时钟追尾问题,研制了时钟加载校验装置,选派到原石油部委托的轻工业部钟表研究所时钟培训班学习,被聘请为200JC型计时器技术顾问,同时,他被油田聘为测试仪表技师。

  2010年,田明研制的《试油测试工艺配套工具》被评选为江苏省职工十大创新成果奖;当年7月6日,油田首个以操作层面工人劳模命名的工作室——“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三年后,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全国能源化学系统评选为优秀劳模创新工作室,完成革新成果60余项,申请专利20余项,他被选聘为油田首席技师。他的同事告诉记者,每完成一次跳跃,对于田明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开始,因为创新永无止境,所以田明的跳跃还要继续。

  “学问人”田明

  上一次见田明是在一年以前,他是当年的全国劳模。他一上台,听众中就有人窃窃私语说,田明看起来可不像一个在油田工地上待了多年的人。实际上,在同事们心里,田明是一个读书人。

  这么多书难道都看过吗?每一个走进田明办公室的人,都会被眼前这满满一书柜的书籍吸引。他的同事对记者说:“他书柜中的书很旧,书边也被翻破,书中重点段落都画满了横线并作了标注,还有不少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

  “我是个技校生,书读得少,底子薄,面对日新月异的新设备、新工艺,不看点书跟不上。”田明说。

  他迄今还记得刚接触地层测试工作时的窘境:地层测试有几十种工具上百套图纸,复杂的结构原理他根本就看不懂;测试资料解释又要靠高等数学等理论知识来支撑,而他一个技校生连符号都认不全。

  面对这些困难,田明制订学习计划:白天跟着工程技术人员上井干活,看图纸学技术,努力掌握操作要领;晚上参加油田高中文化补习班。到现在,田明光记过的学习笔记就有10多万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