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扛住冬霜,粤茶入湘拉开帮扶序幕

  • 发布时间:2016-04-28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刘从武)4月3日,湖南郴州市宜章县天塘镇600亩红茶基地里,100余名村民正对“移民”红茶“英红九号”打顶采摘。这是广东红茶北上湖南后的首批春茶,可产明前茶100公斤。

  宜章莽山、天塘一带为优质绿茶产区。2014年,该县依托独特生态优势,引进了广东英德红茶“英红九号”,并试种成功1200株。去年4月,宜章开展了和宜莽山红茶产业示范园项目,一期种植了600亩“英红九号”。该项目也是今年宜章县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推广红茶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

  宜章和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亮介绍,“英红九号”为大叶品种,是加工红茶的最好品种之一。该品种喜温怕寒,宜章与广东英德分属岭北岭南,其气候气温比英德冷很多,且昼夜温差大。“英红九号”北上后,过冬成为头号技术问题。公司通过搭棚等防霜措施,和“保护性+适应性”结合的措施,让品种成功渡过了最关键的第一年考验。

  刘东亮称,从目前态势看,宜章的气候、水土十分适合“英红九号”的种植,茶树生长速度和产量均高于英德。5月,该项目将新开发种植800亩红茶,另有50亩茶苗繁育基地,和一个红茶加工基地建设计划下半年开工,初具规模的红茶产业园将基本成型。

  据悉,宜章今年拟以红茶产业示范园为中心,辐射该县天塘、一六两个镇的12个村,成立11个茶业种植合作社,覆盖贫困人口889户2810余人,并逐步将红茶种植向莽山、黄沙、迎春、长村、笆篱等乡镇扩展。未来或可产生预计贫困人口5300元/年的扶贫分红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