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下种苗,产业链拔起老庄镇“穷根”

  • 发布时间:2016-04-28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刘理政 张俊义 记者乔地)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薄壳核桃种植基地,凉水泉村贫困户许克敏这些天一直在给果树锄草深耕,他把自己的荒山流转给了红岭窝生态农业合作社,年年有分红,还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能挣一千七八百块钱。他对这样的状况很满意,“照这样下去,是可以拔掉穷根的。”

  老庄镇地处伏牛山脉腹地,是一类贫困乡镇。近年,他们立足当地特色林果种植传统优势,把培育产业、项目带动作为“精准扶贫”重拳,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实现就地脱贫。贫困群众可以采取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也可以自主发展。镇政府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每户发放3000元启动资金,协助办理小额信用贷款。与省市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农技专家进行培训。老庄镇还在下派村支部第一书记基础上,每村确定两名熟悉情况、带富能力强的机关干部为工作人员,理思路、定措施、结对帮扶。

  尽管如此,贫困户对发展特色林果仍然心存顾虑,接受新事物慢,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老庄镇结合“人才回归创业工程”,引导老庄籍在外“能人”反哺家乡,创新创业做示范,助推群众致富。红岭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程飞燕原在郑州创业,经过镇村两级的多次联系,于2012年回乡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见效分红办法流转土地300亩种植薄壳核桃,约定前3年农户每亩每年领取租赁费400元,第4年核桃结果后收益按5∶5分成,确保流转后贫困户短期有收益,长期有分红。

  如今,老庄镇7个贫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多个,连片发展樱桃、薄壳核桃、优质花生等特色林果种植1.5万亩,建成柴鸡、山羊等标准化养殖场12个,带动700余户贫困群众从事相关产业,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