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沈客专辽宁段高效推进隧道软弱围岩施工

  • 发布时间:2016-04-28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项建 舒郁仁)日前,由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5标项目经理部承建的新建(北)京沈(阳)铁路客运专线辽宁段重点控制性工程朝阳隧道实现开挖支护3430延米,占该隧道总长的51%,标志着该标段针对隧道软弱围岩采取的“小进尺、快循环、勤观测”九字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京沈客专5标管段内共有隧道6座,全长12.565公里,其中有约6.4公里为围岩等级较差的软弱围岩,占到了隧道总长的51%。由于软弱围岩岩石破碎严重,加上辽宁朝阳地区泥岩遍布,隧道开挖后易风化、变形。因此,有效解决隧道软弱围岩施工,对该标段隧道施工安全和进度有着决定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中铁四局建设者通过缩短隧道单次开挖进尺,严格将隧道单次开挖进尺控制在60公分,同时缩短开挖与隧道支护和初喷间隙,加密沉降观测频次,在控制好隧道施工安全的同时,加快隧道施工进度。

  围绕隧道软弱围岩施工“九字诀”,中铁四局建设者还通过探索制定隧道施工“一图一表”和实施奖罚激励等措施,提高隧道施工效率。截至4月18日,该标段已完成隧道掘进8600余延米,贯通隧道3座,为确保入冬前实现全部隧道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