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强化十大重点内容

  • 发布时间:2016-04-28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启示录

  2016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会议于日前召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陈传宏在会上作了2016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报告。陈传宏司长总结了2015年全国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成就和经验,分析了新形势下社会发展科技工作的要点和方式,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就2015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全国社会发展科技计划如何布局,下一步还将有哪些安排,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新举措等问题采访了陈传宏司长。

  问:您如何评价2015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您认为最主要的进展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传宏(以下简称“答”):2015年是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社会发展科技在国家总体科技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显著提升,各地方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投入同比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投入经费达71.08亿元。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10个方面:一是着力强化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布局,首次组织编制国家“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二是深入推进“十三五”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形成布局合理的社会发展科技计划体系;三是大力促进社会发展科技成果源头供给和转化应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共享;四是持续加强区域创新平台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平台立体化、网络化发展格局;五是加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监测评估和系统布局,积极推进实验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六是加强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科技应急工作,为保障社会安全提供科技支撑;七是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八是全面强化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和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行政许可工作;九是不断扩大科技开放和国际合作;十是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问:目前,全国社会发展科技计划布局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考虑?

  答:我们按照国发11号和64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原有的油气开发、水体污染治理、新药创制和传染病防治等4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稳步推进。此外,我们还会同卫生计生委、中科院、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共同凝练提出了“健康保障”、“深海空间站”和“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等3个面向2030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将进一步形成梯次合理的重大专项布局。我们还启动实施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和“数字诊疗装备”两个试点专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论证,组织凝练了18个重点专项建议案,其中“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精准医学研究”等12个重点专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优先启动。下一步,还将继续论证完善相关重点专项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启动实施,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计划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问:您所说的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共享,这将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您能介绍一下,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答:2015年,我们继续深入探索并实践全链条布局,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一是强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合理配置科技资源,推动技术向高端发展,手足口病(EV71)疫苗成功上市,4500米级深海遥控作业型潜水器成功研发,绿色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实现新突破,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二是编制成果目录清单,推动成果转化。认真梳理近年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利用科技部门户网站,以成果包的形式,围绕节水治污、海水淡化、节能减排、人口健康、安全生产等开展成果转化推广目录编制工作,既推动了先进适用技术在行业和地方的广泛应用,初步实现了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全社会共享。三是组建创新联盟,发挥社会化组织作用。以创新联盟为载体和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实施专项行动,推动双创落实。如深入推进“首都蓝天行动”,加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科研与示范等。

  问:2016年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又有哪些部署呢?对这些工作的落实,您又有哪些建议呢?

  答:2016年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总结起来也是10个方面,一是做好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发布实施国家“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二是做好“十二五”社会发展领域的总结宣传,着重加强科学普及工作;三是继续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四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五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发展健康、环保、应急等民生产业;六是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应急体系建设,强化国家安全战略科技支撑;七是创新思路,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迈上新台阶;八是强化监管,扎实推进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和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行政许可;九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十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圆满完成2016年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