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突出人才科技创新为农业转方式注入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30: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曹茸)4月22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北京市调研种业科技发展和新型农民创业工作。他强调,农村天地广阔,农业大有可为,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现代种业是富有活力的创新源泉,新型农民是最有希望的职业人。要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现代种业,要创造良好环境,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各类新型农民返乡创业,不断为农业生产转方式注入新活力。

  在北京市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余欣荣先后来到中玉金标记有限公司、奥瑞金种业有限公司了解种业企业科研进展。余欣荣指出,现代种业发展要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产学研用”协作,推动联合科研攻关,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种业。在与企业海归科研人员交流时,他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人才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等改革政策,形成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希望更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为把民族种业搞上去贡献力量。

  大学生返乡创业是现代农业和农村二三产业新的增长点。2012年,大学毕业生孔博辞去外企工作,回乡创办密农人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本地农产品,去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带动2000余农户增收致富。余欣荣详细了解密农人家农产品基地种植、标准化生产、电商销售等情况,又在后台查看淘宝下单记录。他指出,农业现代化首先要推进标准化,要抓住农产品生产流通中安全、鲜活、美味等关键点,进一步提升生产标准、产品标准、物流标准,利用返乡创业大学生既熟悉城市、又熟悉农村的优势,架起城乡沟通的桥梁纽带,推动现代农业与城市需求结合。

  余欣荣在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主持召开座谈会,返乡创业大学生纷纷表示,开始从事农业的时候,家人大多不理解,经过几年发展,觉得农业也是一个体面的职业,返乡创业者是很有尊严的群体。余欣荣听后十分高兴,他强调,从非农学子到新农人,都经历了先积累、再创业的过程,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农业部门要加大对新农人的支持培育,加强职业教育和政策帮扶,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