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升级 近百家P2P平台主动关停

  • 发布时间:2016-04-26 20: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陈康亮)在中国,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正在升级,大规模整肃行动逐渐铺开。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迈入规范发展期。

  近日,中国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公安部门深度参与是本次专项整治的特点。

  本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涉及网络投资理财、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业态。其范围之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官方对加强互联网金融产业监管的态度。

  实际上,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便出台了诸多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措施,包括7月份央行联合10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明确强调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在互联网金融整肃的大环境下,行业的新进入者变得更加谨慎,老平台主动退出或转型的也不少。以网络借贷(P2P)为例,据国内第三方P2P研究咨询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主动关停的P2P平台近百家,分别为1月的19家,2月的32家,3月的47家。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得到极大的发展,但“野蛮生长”之后的各种乱象也逐渐浮出水面。以P2P网络贷款平台为例,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6年3月,国内累计成立P2P网络贷款平台3984家,已经有1523家公司倒闭或跑路,问题平台比重高达38%。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理财平台“e租宝”、“中晋系”等非法集资案,集资金额动辄上百亿元人民币,社会影响恶劣。

  对此,铜板街CEO何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P2P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过去一段时间舆论对互联网金融的过度吹捧有关。

  对于互联网金融,何俊指出,国外只是将之视为把互联网和IT技术、大数据用于做金融的工具,本质还是金融。但在中国因为挂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之后,似乎觉得互联网“能够改变一切”,实际上互联网能够改变的只是效率。

  “且由于挂上‘互联网’的名头,各家企业都开始拼速度。”何俊说,这是互联网的玩法。但速度是双刃剑,太快了就容易忽视风控,特别对于金融来说,风控的基础工作和团队培养需要一步一步来。

  何俊强调,对于互联网金融,各界既不应捧杀,也不应棒杀。当前P2P行业问题频发,除了整个行业被过度吹捧外,还因为“部分居心叵测的人借机做坏事”。但整个互联网金融,就其普惠金融或者共享金融的本质而言,大方向是好的,能够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对此,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亦表赞同。在贲圣林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定位更多是普惠金融,其社会属性乃至社会责任都极其重要,这就要求必须给予严格规范,此番整顿有望推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6年迈入规范发展期。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则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应回归法制建设,特别是上位法的确立。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内容一旦以法规性文件的面目问世,则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权责分层以及跨区域监管和协调制度才能逐渐形成。(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