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迎“监管元年”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53: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2015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设高峰论坛暨第四届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召开,“野蛮生长”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5年岁末一次次占据了各大媒体财经版面的头条。面对多家P2P问题平台的爆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学者、平台高管聚首,共论“互联网金融在新监管环境下的创新路径选择”议题。

  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本次分会上,上海市原副市长、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提出了“监管元年”的概念,并强调“互联网金融这生态圈的真正形成,有赖于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的自我约束,职业道德的养成”。针对“新监管环境”的议题,搜易贷首席运营官蒋轩表示:“搜易贷十分热切地期待监管政策能够早日落地。监管对搜易贷来说,标准严苛一点都没有关系。我们相信好的参与者一定能够顺应这个市场的潮流,满足这些要求。当然,如何在监管明确边界的情况下,把业务做得更有价值,更有特色,是值得我们互联网金融行业思考和重视的”。

  蒋轩还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够在监管的支持下,快速净化起来,也希望监管能够回归到P2P业务的本质,鼓励P2P业务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促进消费信贷。“因为当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的对外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出现问题的时候,提振消费的重要性就进一步凸显出来。

  在消费信贷和小微实体融资这些领域,传统金融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P2P的资源是对这些需求很好的补充。只有当个人消费信贷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经济在未来才会企稳向上。而良好的市场,会让金融行业拥有更好地创新动力,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新监管环境’,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应该排斥,而是应该热切期盼”。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许多奇从法律监管的角度指出:“监管方式也要随着市场创新而有所变化,市场有哪些创新的行为,法制要随之进行创新,而不是监管政策与实际环境脱节,适用性受限,这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另外,互联网金融信息透明也一致被与会人员认为是重中之重,认为这一举措不仅能够发挥守门人的作用,对于借款人来说,也是信息披露的标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全国6700多家P2P平台,涉及370多万投资者,历史总成交量1.4万亿的P2P行业,类似于搜易贷这样,希望自己的业务能够让资金配置更为有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有发展及促进的互联金融平台,都在希望行业能够健康发展,监管政策的出台,各类由监管层发出的应时而变的指导信息,使他们能够在看得见旗帜,知道舞台的边界在哪儿,把业务做得更有价值,更有特色,让普罗大众能够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才是监管政策的本质所在。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