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准扶贫结出累累硕果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30: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结实明亮、绿树环绕的新房,平坦通畅的水泥村道,整饬一新的文化广场,满载着富裕希望的牛棚和土豆窑……这是西吉县红耀乡小岔沟村如今的面貌,这一切离不开自治区工商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

  小岔沟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43户,其中贫困户184户。2014年12月,宁夏工商联驻村工作队进驻小岔沟村,开始了定点帮扶工作。

  “扶贫工作必须理出来一个思路,找准扶贫点,否则不会扶出成效来。”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第一支部书记王岳强说。进驻以后,工作人员与村班子成员共同分析贫困原因,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各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理清工作思路,制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我们对全村农户逐一进行了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用‘土’的语言和‘俗’的方法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用真话、实话与群众对话,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并解疑释惑。”王岳强说,通过细致入微的入户走访,工作组详细了解掌握了农户家庭基本情况,也为后来的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向西吉县文广局协调申请,为小岔沟村配置了价值3万元的文体用品;协调香港慈善总会援建井窖20口;向西吉县扶贫办申请为农户发放价值20余万元的马铃薯种薯和地膜;协调自治区教育厅给小岔沟小学捐赠100套课外读物;向西吉县农牧局、红耀乡政府申请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97头,建成牛棚53座;向红耀乡政府申请定项资金8万元,在村委会修建办公用房2间,用于村民休闲娱乐和存放村集体资产,彻底解决了村民农闲无处去和村集体资产无处存放的窘境……一件件的实事、好事,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协调下落地生根。

  同时,驻村工作队与红耀乡党委共同协调有关部门,硬化村组道路2.8公里,修建小岔沟村文化广场,亮化村委会周边环境,修建危墙400米,绿化村道3公里种树1000棵,在生态移民迁出区阳山坪、西坡生态恢复造林5000亩,农村危房改造40户,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引进银丰草蓄种植合作社在西坡种植优质紫花苜蓿2500亩,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自治区工商联援建的100座马铃薯贮藏窖2015年5月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当然,输血远不及提高本身造血功能。自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切入点,提升队员和“两委”班子引领脱贫致富的综合能力,指导帮助村“两委”班子健全日常议事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余明清亲自与北京农业专家联系,邀请专家来村指导,帮助农户科学种植增产增收。下一步,工作队计划成立小岔沟村种养殖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依托合作社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在疙瘩川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模式,建设较高规格的特色养殖园区占地150亩,开展招商引资。

  此外,宁夏工商联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与宁夏浙江企业家协会、宁夏安徽商会、宁夏瑞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系,协商探讨村企共建、合作共赢的最佳结合点。2016年4月8日,宁夏正丰建设集团助力扶贫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西吉县红耀乡小岔沟村举行。该集团计划投入20万元,帮助小岔沟村困难群众建设储藏水窖,解决人畜用水困难问题。这是自治区工商联积极探索村企合作,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