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为什么难?

  • 发布时间:2016-04-01 08:30: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田超

  自2008年启动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一批批大学生带着责任和热情投入农村工作,亲身感受基层工作,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为基层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大学生驻村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村官工作认识有偏差,暂时过渡观念明显。由于大学生村官岗位的特殊性,不是公务员也不是村干部,部分大学生村官认为村官没有正式编制、待遇低,到村任职只是毕业后的暂时过渡,聘期满后还要面临重新考试的就业压力,在实际驻村工作中工作积极性不高、得过且过,把村官岗位作为考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跳板”,驻村期间忙于复习准备各类考试,总想着快点考出去,或者等任期满后在考试上有了政策照顾就立马考走,存在在村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只学习不做事、工作上“开小差”、思想“走读”问题,成为农村基层的“过路人”。

  二是难以真正融入农村基层工作。一方面,大学生村官都是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与村组干部在年龄上、思想观念上都存在很大的差距,加之大学生村官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对于村里的很多实际工作插不上手,导致部分大学生村官难以融入村组干部这个集体中,有的甚至与村组干部、群众沟通交流都存在问题。另一方面,部分大学生村官工作作风不够深入,主动融入基层不够,很少主动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往往习惯呆在村委会办公室,很多群众都不认识本村的大学生村官,很难真正与群众建立感情。

  三是驻村工作中作用发挥有限。一方面,大学生村官自身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大多数村官在校所学专业知识与农村工作无关联,知识转化为工作成果的效能不高,加之缺乏沟通协调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很多大学生村官表示在面对基层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繁杂琐碎的基层事务时感到无从下手,实际工作能力受到村组干部和群众的质疑;另一方面,一些村组干部对大学生村官缺乏认同感。认为大学生村官年轻、没经验、早晚都要走,在安排工作上重小不重大,只安排打打字、写写材料,不安排参与村级重要工作、重要事务决策,“秘书化”和“工具化”现象严重,使大学生村官学不到真本事,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村官作用发挥的平台。

  四是在大学生村官驻村管理上存在从宽不从严的问题。一方面,部分大学生村官没有把村官真正当作一份工作岗位,认为没有必要驻村,不按时到村上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甚至有的大学生村官只要村上不通知就不到村上报到,无视大学生村官管理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一些村(社区)党组织碍于面子疏于管理,认为大学生村官迟早要走,没有必要严格管理,管严了招人恨,怕得罪人,帮助他们在驻村工作上、考勤上、考核上打掩护。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建议:

  一是完善选聘工作,在大学生村官岗位条件上作适当要求。在严格选聘标准的同时,在岗位条件设置上做适当要求,注重从基层急需实用技术专业或与“三农”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中选聘大学生村官。同时,创新选聘方法,探索采取学校推荐、双向选择、驻村见习等方式,注重实际使用,增强选聘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培训措施,围绕驻村工作的要求加强针对性培训。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大学生村官对农业实用技术、涉农政策法规、基层工作方式技巧等方面能力的培训,使大学生村官初步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提高任职村委会的干部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同感;另一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政治理论和心理辅导方面的培训。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有计划地进行理论教育,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在面对角色的转变、就业压力以及对自身能力的怀疑等问题时正确应对,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决心和信心。

  三是加强考核管理,不断拓宽大学生村官发展渠道。不断完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和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实行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量化积分管理,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创业扶持、录用挂钩。在落实现有各项政策待遇的同时,探索对两个聘期满而未考出去、实绩优秀的村官,采取本村党员群众民主测评、村级组织推荐、乡镇党委评鉴,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审定等措施,以考核录用的方式录用为乡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