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小贷公司数量萎缩一季度减少43家 专家称已入严冬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28: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胡爱善) 央行昨日公布2016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8867家,当季减少43家。

  央行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5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一直保持增长状态,其中2010-2014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增长态势则明显放缓,全年仅增加119家,其中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延续了下滑趋势,而这或许预示着行业发展进入拐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处于一个严冬期,发展遇到很大瓶颈。

  一季度减少43家

  小额贷款公司年度数量变化 数据来源:央行公开统计报告 图片制作:中国网财经

  央行25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8867家,贷款余额9380.1亿元,从业人数为116365人,实收资本8425.4亿元。四项数据相比2015年底均出现下降。其中,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43家,从业人数减少979人,实收资本减少33.89亿元,贷款余额则减少了31.41亿元。

  从各省情况来看,一季度云南、宁夏等西部省份小额贷款公司数目减少最多。云南省由390家减少到375家,宁夏由160家减少到153家。另外,河北省由480家减少到474家。辽宁省由597家减少到592家。小额贷款公司数量最多的江苏省也不容乐观,其一季度虽然只减少2家,但其贷款余额却下降了超过20亿元。

  而从时间维度来看,自2010年至2015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一直保持增长状态,其中2010年至2014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增长态势则明显放缓,全年仅增加119家,其中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延续下滑趋势,而这或许预示着行业发展进入拐点。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减少的原因。杜晓山说:“一方面是金融办要求退出,另外一部分是企业已经做不下去了。另外有些小贷公司处于只收不贷的阶段。”

  经营状况恶化

  从央行披露的数据看出,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贷款余额也在加速收缩。然而在这些表象后面,是一系列内外因素导致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状况急剧恶化。

  杜晓山说,9000家小额贷款公司中亏损的家数超过10%,不良贷款率也超过10%。同时期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不超过2%。

  “根据行业专家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一些调研,还有金融办的反映,这些数字属于保守的。”

  外部环境恶化

  曾经快速发展的小额贷款公司,为何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严冬”?杜晓山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三方面因素导致小额贷款公司发展遇到瓶颈。一方面是大的环境影响,在经济下行期,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环境面临恶化,不良贷款和坏账开始大量涌现。

  另外一方面是和同行竞争加剧有关系。小额贷款公司除了面对银行的竞争,还有典当、民间借贷、P2P平台、担保公司、村镇银行等都在与小额贷款公司争抢优质客户。

  内部运营问题多

  杜晓山强调,小额贷款公司之所以面对现在这样的困境,最重要是内部原因。目前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在目标、理念、管理水平、风控、市场定位都存在问题。

  “很多小贷公司的大股东那个追求短期利益,追求利润最大化,什么赚钱快就做什么,偏离了小额贷款公司普惠金融的定位。”

  发展须重回定位

  2008年,银监会央行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在坚持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下自主选择贷款对象。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杜晓山说,当初的指导意见是小额信贷公司目标就是帮助小微企业和“三农”中的农民。实际上就是现在普惠金融的目标。

  在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中,对于普惠金融也有明确的定义。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

  杜晓山指出,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在发放贷款时,偏离了“小额、分散”的原则。而是和银行做类似的业务,及类银行模式,小额贷款公司单笔贷款甚至超1千万。在经济上行期,问题不大。当经济下行期时,问题会集中暴露出来,如果出了2笔小额贷款公司就做不下去了。

  目前,坚持“小额、分散”原则的小额信贷公司很少出现问题。而采用类银行模式的小额信贷公司状况则很差。

  杜晓山强调,小额贷款公司练好“内功”是根本。明确自身定位,企业要肩负更多社会责任实现多赢,而不是为了利润最大化。同时,小贷公司的客户应当定位在传统金融机构所没有或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等弱势群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