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知本”加速碰撞 成都日增“创客”近700名

  • 发布时间:2016-04-25 16:45: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成都4月25日电?题:“资本”“知本”加速碰撞 成都日增“创客”近700名

  新华社记者 李倩薇 吴文诩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资本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这两年到成都的次数比往年频繁了许多,“成都涌现了许多创新创业的团队,让我们投资机构感到很振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各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西部城市成都,这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速“资本”与“知本”的碰撞,激发了全民的创业热情。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注册超过百万户市场主体,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新增“创客”680余名。

  “沿海地区的创业成本比成都高2倍到3倍。”成都青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欢用“性价比高”来形容成都的创业环境。2010年,齐欢从美国回到成都创业,进军3D打印领域,“成都交通便利,生活舒适,经商环境好,政府在税收减免方面帮助也很大。”2014年,齐欢获得了成都市高层次创新人才研发经费100万元。

  为帮扶创业者,成都近年来加大投入,出台了税收奖励、人才补贴、房租减免、资金扶持、孵化载体建设一揽子措施。为缓解创业者融资之“渴”,成都市先后设立2.5亿元的市科技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1亿元的青年大学生“创业贷”等债权融资产品,2015年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信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近5亿元。

  “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可抵押的有形资产较少,以往我们从传统的银行渠道很难融资。”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灿说,去年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融资过程中屡屡碰壁。得知企业需求后,当地政府的天使投资基金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300万元,2015年8月底,泉源堂成为四川省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医药电子商务公司。

  为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2015年2月开始,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搭建“菁蓉汇”平台,对接资本与“知本”,越来越多的“草根”创业故事开始上演。

  黄林海是大学生求职网站“实习僧”的创始人,90后的黄林海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折腾”了不少项目但屡次失败。2015年,他的项目终于在‘菁蓉汇’获得了500万元的A轮融资。“只要有好项目和好团队,现在的机会真的很多。”黄林海说。

  目前,“菁蓉汇”系列活动已举行近百场,吸引了300余家创投机构、6000余家企业及团队参与,达成意向投资超过100亿元。2015年,成都新增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11家,71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数量为中西部第一。

  作为百度、小米、暴风科技等领军企业的投资者,熊晓鸽说,“成都已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和创新土壤,希望在成都能寻找到下一个‘独角兽’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