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汪潮涌等大咖热议:钱该往哪投?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50: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创热潮下,聪明的钱该投向哪里?如何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如何才能获得几十甚至几百倍回报?在4月23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新京报社长戴自更与信中利资本创始人汪潮涌、德福资本董事长李振福、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伦敦中国企业部董事总经理张绍迁、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PE高级主管苏昭就投资话题展开讨论。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认为,现在是中国股权投资最好的时代。长江商学院的副院长刘劲则认为,当年中国产业投资套利行为明显,建议投资机构调低预期值。德福资本董事长李振福也认为,中国投资行业“容易的钱”已经被赚了,以后投资机构要凭“真本事吃饭了”。

  谈投资方向:紧跟新产业

  在谈到当前最佳投资方向时,各位创投界大咖都有自己的看法。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认为,信中利是一个全产业链投资机构,投三高三大三新九个领域。三高是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三大是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三新是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作为一个有17年历史的投资机构,信中利投资策略是永远紧跟新产业,提前去寻找机会。“我们相信在中国的经济调整、产业升级过程中,新产业的机会永远高于传统行业。去年我们投资行业的平均增长率是GDP的两倍半。”汪潮涌说。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称,要看中国有哪些投资机会,主要看经济发展趋势,对基本面进行判断。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服务业。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50%出头,但美国、日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80%,从这方面看,服务业消费领域,一定会是高增长趋势,包括大健康、旅游、金融等,都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苏昭则认为,作为一个养老基金而言,他们会看一些国际大趋势。从宏观上来讲三个趋势:一是整体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二是在不同年龄阶段上面大家消费需求的变化。三是技术上颠覆性的革新。“这三个大的趋势会知道我们在未来不同行业上面不同投资上面的一些偏重。”苏昭说。

  谈产业投资:套利行为明显

  在回答主持人戴自更提出的,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把握投资机会时,德福资本董事长李振福表示,他认为要进行供给侧改革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原来的投资不好”。

  “投资好的话,就不需要做太多供给侧改革。就是因为都投错了,投的都是没有人要的,今天必须琢磨怎么样去库存,怎么样能够减产能,怎么样能够去生产大家真正需要的产品。”李振福称,从投资人角度来讲,产业投资就是要投那些社会上最需要的,别人没有在生产,或有更好的技术门槛,有更多的壁垒的产品。

  针对目前中国经济产能过剩的现状,李振福认为,这对当下投资而言,不是好事情。很多企业都在挣扎怎么把产品卖出去,对新进来的企业而言,生存难度更大。过去六年里,投资行业走过一轮快速发展期,很多机构成立,很多钱进来,投资行业专业化需要提速。

  刘劲则认为,中国产业投资目前呈现三个特点:第一,产业投资方向主要朝消费、服务方向转向,这跟国家经济转型吻合。第二,中国企业、投资机构正在大规模进行国际化,长江商学院很多同学每个月都要去美国看项目,就是拿中国的钱去美国投资。第三,整个资本市场的套利行为明显。因为中国资本市场估值较高,中概股回归正在大规模发生。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现在是中国股权投资最好时代

  1999年,我刚创立自己的公司时,华尔街的同事问我:“你真的认为中国有大的赚钱机会吗?”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回头一看,答案是:有。中国为PE创造的回报,百亿美元以上的比比皆是。

  2005年前,美洲银行投30亿美元给建行,2006年建行上市变成了150亿美元。软银投资阿里大概赚了650亿美元。雅虎投资阿里赚了300多亿美元,规模上全球很少有超过这种利润规模的。

  这十几年的历史经验证明,在中国做股权投资能赚到大规模回报。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是股权投资最好的时代,创投一定是有非常好的机会。——汪潮涌

  要调低对互联网创业期望值

  现在是一个互联网创业的好时间,但对于投资来讲,从全球来看,我觉得现在大家一定要调低对它的期望值。

  从长期看,投资的回报来自实体经济的增长。全球的环境不是很好,作为投资的整体回报一定是会下来的。互联网企业现在价格越来越高,作为投资人现在投进去的价格高,将来的回报一定会更低,我觉得大家要小心。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钱来得非常“便宜”,可以让创业更顺利。但我觉得创业者也要调低期望值,这样当看到好的投资机会时,才会意识到这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刘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