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务员联考泄题”不是一省之事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50: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这次公务员考试是25省联考,不是一省之事,消息虽然源于江西省,但不是说与其他省份没有任何关系,需要及时关注网络舆情与举报信息,迅速回应相关情况。

  日前,全国共有25个省份举行公务员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堪称最大规模。然而4月23日,江西“公务员联考泄题”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随后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核实。

  目前来看,“泄题”是否为真尚不能确证,但不论真假,江西省人社厅都应以最快速度将核查结果公之于众。公务员考试不仅涉及社会人员,也涉及应届毕业生,“泄题事件”如果为真,则关系到成绩认定以及重新考试等事项,对那些面临就业的应届生而言,时间节点非常重要,甚至关系其一生的工作选择。人社部门应本着能早一天坚决不晚一天的态度,加快核查速度,并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加以公布。

  而某种意义上,事情核查过程的透明度对整个社会的舆情影响不亚于核查速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核查信息非常重要。比如,在什么层级成立的调查小组、谁领衔、什么样的推进日程等。不能再像天津爆炸案那样,事情发生数日之后,竟没有公布谁是处理事件的负责人,宣传部门面对记者竟答不出来是谁负责。

  尽快将“泄题事件”的核查结果公之于众,当然不仅仅是关系应届生问题,更关系到考试的公平公正。六年之前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导致全国30个省市、89559名考生公共科目成绩被取消并重新考试,造成了本不必要的社会资源极大浪费。这次联考,全国共有409.5万考生,其中江西13.6万。如果事情为真,矫正过程不会轻巧。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这次公务员考试是25省联考,不是一省之事,消息虽然源于江西省,目前虽然只有江西省人保部门出面回应,但不是说与其他省份没有任何关系,需要及时关注网络舆情与举报信息,迅速回应相关情况。这种联考如果泄题,其他地区考生被波及的概率很大,2010年的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就是例证。

  此外,需要考虑的是,“泄题事件”是不是只由江西省人社厅一个部门核查,为了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也为了能够更好地体现核查过程的严肃与严谨,如果可能:一是可以让同级监察部门介入,看是否有人失职渎职;二是让国家层面的人社部参与,自上而下加以监督与督促。自查自纠,说服力不够强。尤其是关系重大的事件,更是如此。

  □任孟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