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平台表示不影响正常运营

  • 发布时间:2016-04-23 09:31: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发布时间最快5月初,最迟5月底。不过,昨天记者向滴滴、神州专车、易到等专车求证上述消息时,后者均表示暂无收到相关信息。他们表示,专车肯定将继续正常运营。

  网约专车新政最快下月出?

  如今,除了常见的扬招车(的士),许多网约车服务都进入了福州市场。实际上,除了优步还没有在福州开展业务外,其他知名的网约车基本都在福州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但是,网约车中的专车资质问题,一直困扰着管理层。私家车做专车属于“黑车”还是合法,一直是市场上一个热议话题。

  正因为如此,网约车的资质问题到底怎么定,一直是市场所关心的问题。

  不过,从去年10月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出台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正式版一直难产,其间外界传言满天飞,地方试点还是中央立法,专车8年报废与否,私家车还能不能开专车等诸多问题依然没有官方明确的信号。

  这几天,有媒体报道称,《暂行办法》即将发布,其中“拟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的车辆应符合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与接入的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还是市场调节价”等内容都曾引发热议。

  以《暂行办法》的尺度审视新政,则意味着私家车将面临大考。因为如果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对车辆使用年限做出调整,“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很可能就意味着参与网约车运营的私家车,需与出租车一样实施8年报废制。

  行业人士称新政仍无时间表

  “我们没有正式收到消息。而且,根据我们获得的信息,专车新政暂无具体时间表,之前管理办法中诸如车辆性质变更及8年报废等核心内容仍在商讨阶段。”昨日,多位网约车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记者获悉,新政之所以迟迟没有出台,就是因为专车新政牵扯太大,有各种社会影响需要考虑,一方面影响了数百万司机的就业和收入;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上亿老百姓的出行。在经济形势及就业并不理想的当下,有关部门更是要综合考虑。

  采访中,多家网约车行业人士认为,关于专车新政何时正式出台,此前早有类似传言。如去年12月,业内一度传出消息——“专车新政最快或在2016年1月1日起公布实施”。今年春节前,又传最快可能在春节前出台,但至今仍没有确切消息。

  而从主管部门相关表态中可以看出,私家车成为专车已成大势所趋,对政府和相关部门而言,只要满足一定条件,私家车和兼职司机也可以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此前有消息称,交通部在征集公众对专车管理的意见后,对原先的《暂行办法》已作出一些修改,其中,有一种说法是删去了原本《征求意见稿》中,“从业者举办促销、奖励活动须提前10日向社会公告”的规定。此外,还可能将专车车辆的性质,由登记为“出租客运”改为要求其登记为“预约出租车”,另外开创一种车辆性质。

  而事实上,广州、上海等城市,在专车新政问题上地方试点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如上海市交管局倾向认可“四方协议”模式:即允许由租赁公司旗下车辆运营的专车,在补齐保险、驾驶员培训及验证营运平台资质后,加以合法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