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专车新政考验行业应变力 "烧钱"降温安全命题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0-30 13:51: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德群  责任编辑:金潇

图为软件提供的“叫出租车”和“叫专车”选择

  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期的“专车新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不允许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这令“烧钱大战”培育起来的专车市场变得微妙起来。

  神州专车、滴滴快的、Uber等行业巨头尽管反应不一,但均作出积极应对。神州专车将率先在深圳投放“9.3阅兵车”作为专车,凸显安全性能;滴滴快的示好“专车新政”,高调上保险。专家表示,专车新政在保障乘客安全、维护乘客权益方面值得点赞,“安全命题”成行业巨头必须要做好的一张试卷。

  有喜有忧洗牌格局渐显

  10月10日,交通部对外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并称其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明确了“网约车”与出租车的区别及定位。

  新政提出,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为乘客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运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或拼车、顺风车等名义提供运营服务等。

  监管严厉的专车新政,对各大专车企业来说喜忧参半。目前,滴滴快的大量订单来自于价格更低的快车服务而不是专车,随着新政的落地,快车这类与出租车存在明显竞争关系的产品将变得愈发尴尬,并随时面临关停的窘境。滴滴官方的第一回应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言语饱含无奈。

  对以低价著称的Uber而言,新规将更加凸显其“水土不服”的问题。新规明令禁止私家车做专车,这将给Uber很大打击。同时,新规明确规定“明码标价”,也让Uber引以为傲的计费方法大打折扣。

  此外,新政还规定互联网预约车企需提前10天公示市场奖励、促销等行为,对财大气粗撒钱的滴滴、Uber们来说,减少了对于司机和乘客的补贴,势必将面对用户和司机流失的局面。

  神州专车似乎成了赢家。与Uber、滴滴快的等私家车接入的C2C专车平台不同,神州专车所用车辆均来自于神州租车及其他第三方租赁公司,司机也都是职业司机。正因如此,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第一时间对新政表示欢迎,称新政可以更好规范市场,助推整个产业良性竞争。

  专家表示,虽然新政尚未正式落地,在资本烧钱大战开始降温的市场行情下,专车行业的进入门槛被大大推高,这将令专车市场迎来洗牌格局。

  加快在安全上做足文章

  新规强调安全保障,引发各大专车公司加快在安全上做足文章。神州租车透露,将在深圳率先投放两台“9.3”阅兵车用作专车。这两辆阅兵车为北京汽车生产的BJ40越野车。

  缘何把阅兵车投放到深圳专车市场?神州专车负责人表示,深圳专车市场竞争激烈,在经历低价洗礼后,消费者更看重专车的安全保障。两辆阅兵车将配备专业驾驶员,收费标准则与“公务轿车”一致。

  同时,神州专车目前已启动“神州守卫者计划”,面向全国招聘10000名退伍军人担任专车司机,只有综合素质高的司机才能开专车。“招聘门槛非常高,一定要通过公安部门的系统查看个人底细,尤其是有无犯罪记录,以这一项衡量,就有将近7%的应聘者被筛选下去了。”

  与征求意见稿刚刚对外公布不同,平静下来的滴滴快的加紧应对,特别是在安全保障方面迈出了第一步。10月2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保障。该保险覆盖滴滴出行平台全国的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试驾和企业级业务的司机和乘客,从乘客上车至目的地下车的全行程,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如不幸遇到意外事故,针对乘客产生的意外医疗、伤残、意外死亡等费用,平安产险将提供每人最高120万元的保险保障,司机则是自接单开始便可享受与乘客相同的保险保障。

  资本大戏后市场争夺战开打

  目前,国内专车平台融资大战刚刚打完一轮。神州专车在6周之内就完成了B轮5.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并已完成A、B两轮共8亿美元的密集融资。据悉,神州专车通过B轮融资后账上有10亿美元储备。目前,其注册用户量接近1000万,日订单量30万,并以每月62%的速度增长。

  而在9月10日,滴滴快的宣布,因投资方追加投资,该公司新一轮总计30亿美元的融资已完成,为此前公布20亿美元之上追加的结果。而9月7日,Uber创始人兼CEO Travis Kalanick在北京宣称“Uber中国的12亿美元融资已到账”。业内认为,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三巨头显然加紧在资金上获得更大支持。

  专家认为,国内专车市场是“此消彼长”,资本大战之后,市场争夺战将再度启动。(记者 吴德群)

  记者 观察

  差异化突围

  新规正式出台已近在眼前。如何在管理更加规范的市场上求发展,显然是专车公司应该思考的。一个靠谱的路径是,以差异化竞争占领市场。

  与竞争品牌区分开来实现差异化,是特劳特“定位理论”的起点。事实上, 在一个之前靠疯狂补贴来刺激繁荣的行业,如果没有差异化策略,只会陷入价格战的深渊。从专车新政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专车已从定位和价格上与出租车区隔开来,这意味着专车将成为服务高端、资源有限的一个品类。专家指出,专车是出租车和其他公共交通的补充,就应该与出租车差异化竞争,专车不要想着去替代出租车。

  可见,专车新政的出台,有助于专车与出租车的差异化竞争。更重要的是,各大品牌专车公司需要找准市场定位,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以求脱颖而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