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新政或改变竞争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4-23 08:11: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正式版在意见征求稿出台半年以后,迎来或于5月落地的消息。近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称,“专车新政”最快将于5月初正式出台,最迟也会在5月底出台。

  多位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专车新政若遵循征求意见稿基本原则推行,或将改变现有出行领域竞争格局。

  有消息称,出台的文件与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改动处在于只要求网约车平台在一个省备案,其他省不用再申请。但目前为止,有关正式版的修改情况依然没有官方明确消息。

  私家车能否接入将成焦点

  近期专车领域监管再次成为舆论热点。今年4月,深圳公安部门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展开排查,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而这些司机全部来自C2C专车平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接近八成的受访网民支持政府或具有政府资质的企业来实现对行业的把控,从而达成对专车乱象的有效监督。而对于私家车是否应该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载客运营的争议,60.6%的受访网民表示应该对该现象实行禁止,从而全面把握司机质量,提高出行安全保障。

  易观智库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虽然专车新政官方正式版尚未出台,但能够预见私家车管控会成为重点。他表示,专车新政涉及利益错综复杂,影响到日常出行的民生问题,故此正式版出台时间有所延迟。

  全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之后,地方监管部门也开始有所行动。自广州市交委和交警部门强调要“立即抓紧清理外地车”,并将“私家车”列入要求清理的对象之后,本月上旬,广州市交委和交警部门联合对广州六家专车平台进行第四次约谈,提到将继续对网络约租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行为予以坚决纠正,还提出“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

  专车行业的规范化进程加速,使部分专车司机选择暂不载客或避开严查路段,多家专车平台的打车优惠政策也相对收缩。

  约车平台喜忧参半忙布局

  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核心的内容当属专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私家车不得做专车。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若正式文件中延续这一规定,或将带来出行领域的颠覆性改变,专车平台将普遍受冲击,国有出租车公司和部分私营出租车企业将借先天优势崛起。

  目前,国内专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三家专车平台为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其中,滴滴、Uber采用C2C经营模式,主要依靠私家车和私家车主提供服务,神州专车则采用B2C模式,使用租赁公司车辆。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认为,滴滴、Uber现行运营模式将让其在此次专车新政的政策方向中面临私家车车源与司机退出的困境,影响其运营与盈利。而此前对价格战依赖较小、主要使用租赁公司车辆的神州专车受到的冲击则比较小。

  张毅还表示,国有出租车公司和部分私营出租车企业由于车辆具有载客资质,或凭借先天优势乘着政策之风后来居上。

  部分专车平台已经依据政策风险有所行动。本周,滴滴宣布启动“伙伴创业计划”,以融资租赁的方式鼓励司机买车接单。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叶丹

  实习生 刘笑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