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专车新政最快5月出台 滴滴等私家车模式恐遭割喉

  • 发布时间:2016-04-20 1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4月20日消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酝酿已久的“专车新政”最快将于“5月初正式出台,最迟也会在5月底出台”,私家车将被严禁做专车。这意味着,饱受争议的C2C专车模式将遭遇“割喉”。

  上述人士称,交通运输部最早将于下月初正式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专车新政”,最迟5月底出台。正式文件与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当属专车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私家车不得做专车。

  这意味着,私家车主若想继续在滴滴、Uber等平台上接单,必须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申领《道路运输证》,并接受“营运车辆最多8年报废”的标准;此外,司机还需要考试获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滴滴、Uber面临“割喉”

  “专车新政”针对车辆和司机提出了严苛要求,足以令绝大多数私家车主望而却步。对于滴滴、Uber等倚靠私家车的C2C专车平台而言,无异于一把“割喉利刃”。它的出台,意味着C2C专车模式遭到监管部门的否定,私家车退出专车运营不可避免。

  目前,国内专车主要市场份额被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三家专车平台占有,滴滴Uber采用C2C经营模式,主要依靠私家车和私家车主提供服务。一旦这部分车源被查禁,滴滴专车将面临车源和司机争相退出的窘境,接单速度和叫车成功率也将随之下滑,从而导致客户流失,陷入恶性循环。而B2C模式的神州专车,由于使用租赁公司车辆,更符合监管要求。

  更重要的是,“专车新政”不仅会对滴滴专车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还会极大冲击同样由私家车接单的滴滴快车、顺风车等衍生服务,“每天1000万订单”将成为泡影。

  专车事故频发催生新政落地

  今年4月,深圳公安部门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展开排查,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而这些司机全部来自C2C专车平台。此外,近期专车司机骚扰乘客、强奸女性等案件屡屡见诸报端,让滴滴、Uber的司机管控不严、恶性安全事件频发等问题愈发暴露,也催动“专车新政”的尽快落地。

  内忧外患下,滴滴已经嗅到了政策风向中蕴含的危险味道。本周,滴滴宣布启动“伙伴创业计划”,以融资租赁的方式鼓励司机买车接单。显然,滴滴试图通过效仿神州专车的B2C模式,将车辆所有权转移到租车公司手中,并将私家车主包装为“合作伙伴”,尽可能规避政策风险。

  然而,滴滴的这一努力恐怕为时已晚,一方面,它很难短时间内为专车业务组建一支较大规模的租车车队,即便组建完毕,也将面临极大车队管理的挑战;另一方面,“伙伴创业计划”本质上仍是由私家车提供服务,依然游离在“专车新政”的合规红线之外,政策风险并未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台资质方面,“专车新政”放宽了一些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在各个省都要备案,但正式文件只要求网约车平台在一个省备案即可,其他省不用再申请。对于各大专车平台而言,这一规定将大大简化备案流程、加快备案速度,属于全行业的政策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