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大交易所深夜发警示 期货狂欢的脚步终于暂歇

  • 发布时间:2016-04-23 09:20: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针对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等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采取紧急措施抑制交易过热,防控风险。22日期货市场除铁矿石、焦煤、焦炭、聚丙烯等少数品种小幅上涨外,多数品种出现下跌。

  三大期货交易所全线暴涨

  螺纹钢今年涨幅秒杀全球股市

  近日,商品期货“涨”声一片,棉花、螺纹钢、铁矿石连续暴涨。4月以来商品的陡峭上涨让不少机构瞠目结舌。与此同时,现货白银也连续飙涨。

  4月以来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这几周商品声势那么凶猛?各项指标表明,4月房地产销售或大幅超预期,带来了市场对调控后的地产系产业链的重新评估。

  以上期所螺纹钢主力合约为例,单单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就已经上涨了19.57%,而计算2016年迄今为止的涨幅,则高达54.15%,秒杀全球各个股票市场的同期回报率。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近日连续大幅上涨。以铁矿石1605期货为例,在18日大涨4%以后,20日、21日连续两天涨停。尤其是21日,在铁矿石、螺纹钢等带领下,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出现全线暴涨,铁矿石、热轧卷板、焦煤、焦炭、沥青、棉花等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涨停。

  新湖期货分析师秦加伟说,近期部分大宗商品期货、现货价格交替上涨,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向好发展。

  疯狂攻势引发监管层出手

  交易所连出“组合拳”防控风险

  记者发现,近期热门交易品种背后,均活跃着对冲基金的资本魅影。多头的疯狂攻势引发监管层出手。大商所21日晚间出台防控风险的“组合拳”: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将自25日结算时起,对8个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最低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对铁矿石和聚丙烯期货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自25日交易时起(即本周五21:00夜盘起),取消对套利客户的异常交易豁免,以防控交易过热风险。

  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分别于21日发布风险警示并采取风控措施。

  有关人士认为,三大交易所持续调整合约涨跌停板、最低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收取标准等办法,利于防范交易过热带来的潜在风险,引导理性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受到三大交易所防控风险举措的影响,22日期货市场除铁矿石、焦煤、焦炭、聚丙烯等少数品种小幅上涨外,多数品种出现下跌,尤其是螺纹钢、热轧卷板、玉米、玉米淀粉、鸡蛋、玻璃、动力煤、橡胶等品种出现2%至3%的跌幅。

  期货大佬葛卫东做空巨亏?

  回应:混沌持仓不只是葛卫东的

  在多方享受暴涨盛宴的同时。21日早间,一则期货市场大佬葛卫东因螺纹钢暴涨损失惨重的传言开始流传开来。

  传闻称,在这轮黑色系暴涨行情中,以期货起家的葛卫东居然因做空而被“群殴”,19日当天的亏损就达到5亿。而截至4月20日,葛卫东手上还有12万手的螺纹钢,按照20、21日两天的行情,亏损还在扩大。

  对于上述传闻,混沌投资市场及运营总监王吉告诉记者,上述传言缺乏依据,没有经过调查,混沌天成是一个期货公司,它有大量的客户。混沌天成持仓并不只是葛卫东自己的持仓。

  混沌投资官网显示,混沌天成前身为“广东鸿海期货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主营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

  值得注意的是,从混沌天成空单加仓轨迹来看,其刚好遇上了螺纹钢行情爆发。在混沌天成坚定看空之时,中途曾出现不少“盟友”,不过随着行情持续火爆,这些“盟友”选择了撤退。

  例如一德期货,其在4月19日大幅加仓后,迅速于4月20日和21日大幅减仓。4月18日一德期货席位大幅增仓卖出铁矿石I1609合约,当天收盘价在425元,如果按照昨天减仓均价474.5元来计算的话,主力3万多手空单,4天时间浮亏近2个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