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整合涉农资金释放财政精准扶贫积极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4-23 08:09: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通过试点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释放出财政资金精准扶贫的积极信号。

  “十三五”期间我国要打一场扶贫攻坚战,到2020年将实现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脱贫、贫困县全摘帽。为此今后财政扶贫力度将不断加大,如2016年中央财政就加大了扶贫方面各项支出力度,其中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增幅之大着实罕见。

  但专家指出,要打赢全面脱贫的攻坚战,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背景下,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至关重要。

  此次国办文件强调,要以支持贫困县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文件明确,2016年各省(区、市)先选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贫困县开展试点,2017年推广到全部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范围包括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中央层面主要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19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建设部分(部分不适宜整合的支出除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的资金,也要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和贫困人口变化情况,完善资金安排使用机制,确保资金精准有效使用。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释放出财政资金更精准扶贫积极信号。近年来财政支农投入逐年加大,但涉农资金多头下达、零敲碎打、平均用力、撒胡椒面等日益成为突出问题,尤其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国土、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烟草等部门都各自有相应的资金项目,资金使用分散或重复,效益不显著。

  对此,整合包括涉农资金在内的各种转移支付资金已列入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今年预算报告更是强调,要进一步推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贫困问题。

  目前,一些前期试点整合涉农资金的地区已经见到效果。如2015年,甘肃省共整合财政、扶贫、农牧等22个部门的涉农资金440多亿元,大多投入用于扶贫。这一数字是当年省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36倍。其中,409亿元一次性切块到县,占到整合资金的93%。

  “以前的扶贫资金都是分批分部门下达,一年在该流域投入的资金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去年上级给三沟河流域整合下达了7360万元扶贫资金。”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崖城镇镇长胡亚峰说,一次性精准的大额投入,补上了整个流域长久以来的基础设施欠账,让整个流域都发生了巨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