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办预付卡有风险一定要慎重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31:3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华绚

  近期,石家庄市服务领域预付卡消费服务纠纷频发,涉及预付卡消费的投诉,有金额较大、商家设定霸王条款、消费者轻信口头承诺等一些共性特点。来自石市工商局12315投诉平台的数据显示,仅今年3月份以来就受理预付卡服务类消费投诉268件,主要涉及健身、摄影、美容美发和洗车等服务行业。

  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根据消费者的反馈,预付卡商家侵权行为表现为多种形式:有些商家拒绝出具合同,擅改服务项目。商家在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业务时,只交付卡、券等物,不出具票据及合同,或只以口头形式告知消费者服务内容,致消费者在对服务内容产生异议,或认为商家私自更改服务项目时,因没有书面合同为证无法维护自身权益。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取票据凭证并保存好。有合同约定的,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详细注明服务内容,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还有些消费者预付卡过期,但卡内尚有余额,要求商家延期或退款,被商家以卡过期为借口拒绝。有的消费者不慎将会员卡丢失,要求补办或退费,商家以“丢失自理,概不退费和补办”为由拒绝处理,让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消费者要认真查看发卡企业的经营资质,对那些经营规模小、经营情况不稳定或不具备经营资质的商家发行的预付卡,一定要谨慎选择。同时,尽量不要办理高额预付卡和长期预付卡。

  遇到商家侵权可拨12315投诉

  有的消费者也签定了书面合同,但经营者变更后,合同履行困难。有的预付卡商家将业务转让他人,但新经营者接手后拒绝向持原会员卡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或要求消费者另外再交纳一定额度费用才提供服务,造成消费者在经营者变更后,其持有的预付卡无法正常消费。消费者使用预付卡过程中,如果与商家发生纠纷,商家不积极处理的,或者商家突然关门停业,找不到经营者的,一定要及时向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或维权组织投诉,维护自身消费权益。

  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一定要理性办卡,科学消费规避风险,遇到商家侵权也可以拨打投诉热线12315寻求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