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境外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企业和投资项目

  • 发布时间:2016-04-21 13: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4月21日电 对于国内投资机会的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今日表示,2015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仍保持较大规模,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净流入2499美元,境外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相关企业和投资项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16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春英表示,首先,中国的跨境投融资活动仍呈现有进有出的局面。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一方面,从对外投资来看,去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增加了1878亿美元,比2014年多增53%;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增加732亿美元,比2014年多增5.8倍;对外存贷款等其他投资资产增加1276亿美元,比2014年少增61%。

  另一方面,从来华投资来看,2015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仍保持较大规模,直接投资项下境外资本净流入2499美元;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67亿美元,其中,非居民购买的境内机构境外发行的股票和债券357亿美元,这些都说明境外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相关企业和投资项目。

  今年一季度,外汇局初步统计显示,国际收支口径下中国直接投资的资产增加了500多亿美元,并没有超千亿美元。相关媒体统计的千亿美元有些可能还在商谈过程中,只是有意向的。

  其次,中国对外投资增加的原因具有一定合理性,也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从对外直接投资看,一是体现了中国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是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伴生现象。一些发达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一段时期后,都曾出现企业大举投资海外的现象。目前,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全世界第二,人均GDP接近8000亿美元,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已经从资本流入阶段转向资本输出阶段。

  二是体现了企业资产全球优化配置的需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竞争加剧,跨国企业资本全球布局向纵深发展,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意愿也明显增强,并通过设立境外企业或跨境并购重建价值链。同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进一步助推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从对外证券投资看,对外证券投资增加是我国开放度逐步提高的表现,说明国内居民通过QDII、“沪港通”等渠道购买境外股票等资产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从对外贷款等其他投资看,也说明境内主体境外资金运用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此外,这些因全球资产配置产生的资金流出,将有助于未来的货物和服务出口,也会对应着未来的利润、股息、利息等收益和回报的资金流入,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金融市场的开始。当然,对外投资中也不排除存在部分企业或个人对海外市场过分乐观、盲目跟风的成分,但总体上对外投资增加还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第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跨境投融资双向往来将更趋常态化。首先,国家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跨境双向投融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全面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其次,境内企业逐步成长,在境内外进行资产配置和摆布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未来趋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一季度,中国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可喜亮点,开端良好。另外,今年4月12日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唯一一个调高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就是中国,因此,境外长期资本仍会继续看好中国,中国企业也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最后,王春英表示,关于近期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较快的情况,外汇局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同时,将不断加强监测和现场检查,打击虚假对外直接投资行为。此外,外汇局也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必要的风险提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