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投资实现13连增 去年对美投资高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15 22: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

  至此,“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了“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国家(地区)相对集中,对美国投资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澳大利亚等。对前10位国家地区投资累计达到1016.3亿美元,占到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86.1%。对美国投资83.9亿美元,实现了60.1%的较高增长。

  商务部特别指出,2015年,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987个,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同期,中国企业投向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优势产业直接投资累计约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2%。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

  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2亿美元,带动了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优势传统行业部分产能向境外转移。

  2015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从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阶段看,年合同额上千亿美元大约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2008年达1045.6亿美元),而跨入两千亿美元仅用了7年的时间。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模式创新越发重要。近年来,商务部积极鼓励企业承揽特许经营类工程项目(包括BOT、BOO、PPP等),初步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新签和在建(包括运营)的特许经营类项目30个,涉及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