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投资亮点纷呈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2015年,商务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建营一体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工程”等重要专项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有效地促进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对外合作互利共赢。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指出,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第一,对外投资创历史新高,13连增来之不易。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第二,对外承包工程迈上新台阶,特许经营类项目亮点突出。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达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初步统计,2015年我企业新签和在建(包括运营)的特许经营类项目30个,涉及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第三,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进展顺利,国际产能合作引领业务快速发展。2015年,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截至12月底,我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

  第四,投资并购领域广泛,地方企业占并购金额近八成。据初步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593个,累计交易金额401亿美元(包括境外融资),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从并购金额上看,地方企业占到并购金额的75.6%。

  第五,投资国家(地区)相对集中,对美国投资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对前10位国家(地区)投资累计达1016.3亿美元,占到全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86.1%。对美国投资83.9亿美元,增幅高达60.1%。(程亚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