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逐梦全球

  • 发布时间:2015-11-17 21: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自身实力的壮大、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国际经营能力的提升,中国企业更深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并推动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向纵深方向发展。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呈现出哪些特点、面临着哪些挑战?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跨国公司圆桌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给出了相关建议。

  十大特点

  王辉耀总结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十大特点:一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规模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从双向投资对比来看,中国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并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达1160亿美元,加上海外利润再投入,实际已达1400多亿美元,超过来华投资额。从与其他经济体的对比来看,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3360多亿美元),且增长势头强劲。二是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最近两年民企对外投资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同比增长300%,相当于2013年的3倍。三是中国企业中小规模的对外投资明显增多。其中1亿~10亿美元的项目占到投资项目总数的63%。四是中国企业的海外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局面。2013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金额达219亿美元,同比增幅达88%。五是中国的制造业开始走进发达国家。美国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如2014年福耀玻璃投资6亿元在美国新建汽车玻璃厂。据统计,制造业投资占到中国对美投资的41%,同比增长24%。六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始重视当地的优质企业,投资领域覆盖了上下游价值链,如到澳大利亚投资能源项目势头开始减弱,投资者将目光更多地转向房地产和制造业。七是中国企业重视创新对“走出去”的推动作用,重视企业品牌建设和创新能力,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都开始走向世界。八是集群出海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方式,如中国五矿联合中信金属等企业投资秘鲁、江苏省组织企业集体投资海外等。九是私募基金海外投资活跃,如联想、吉利等的海外投资均吸收了私募基金。十是中国保险企业海外布局开始多元化,如平安集团收购海外房地产、中国人寿收购伦敦的码头、阳光保险收购酒店、安邦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等。

  六个变化

  在对外投资规模增长的同时,中企对外投资亦呈现出不少新趋势。首先,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流量稳定增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中国企业还将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其次,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从单一控股向多元化转变。此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比较倾向于控股,但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参股,包括参与国际跨国公司的管理,搭上他们的发展快车。第三,欧洲、北美超越亚洲成为最热投资目的地。传统上,内地企业境外投资大量集中在亚洲,如香港、新加坡等地,现在有意愿“走出去”投资的企业更多地瞄准了美国和欧盟市场。第四,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数量保持增长势头。第五,中国企业的TNT行业投资持续大幅度上扬,美国仍然是首选地。第六,各国升级版的产业园区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全产业链集群出海的新模式,该模式亦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新亮点。

  四点建议

  “缺乏国际经营人才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近期所作的调查显示,25%的企业认为缺乏国际化经营人才阻碍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50%的受访企业认为在经营过程中的障碍并非是由市场风险造成的,文化差异大、沟通不畅等成为主要因素。

  就如何进一步“走出去”,王辉耀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例,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旅游业可成为“走出去”的有利抓手。2014年中国出国旅游超过1.1亿人次,海外旅游消费1600多亿美元,超过了同期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额。同时面对宗教、文化、地缘政治等各个方面的挑战,旅游及文化交流合作将很好地规避这些矛盾。其次,充分利用当地侨商的网络。过去有60%~70%的“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依赖侨商的介绍或者投资,中国有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200万海外留学生,仅东南亚就有3000多万华裔,利用他们的网络可以大幅降低海外投资风险。三是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联盟,建立海上互联互通机制。四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国家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