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乔布斯背后风投之父洛克:制造科技旋风

  • 发布时间:2016-04-20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乔布斯背后的风投之父

  第一次会面,洛克对乔布斯没有半点兴趣。

  文|本刊记者 赵文佳

  前不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2015财年是苹果公司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年,营收增长28%,达到了近2340亿美元。”同时,《财富》杂志刚刚发布的2016年最受瞩目的50家“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全明星榜”上,苹果公司连续第九年高居榜首。

  如今,苹果公司无疑是全世界最成功、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乔布斯受到全世界膜拜,库克也迎来自己的时代。但在苹果取得如今成绩的背后,还有一人不可忽视,那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为苹果提供融资的“风险投资之父”——阿瑟·洛克。

  洛克为硅谷的兴盛可以说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协助创建的仙童半导体公司可称为“硅谷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量人才,如后来苹果创始人之一迈克尔·马库拉、AMD创始人杰瑞·桑德斯、红杉资本创始人唐纳德·瓦伦丁、凯鹏华盈创始人尤金·克莱纳,以及后来创办英特尔的罗伯特·诺伊斯和戈登·摩尔。

  英特尔、苹果公司、科学数据系统、仙童半导体公司等这些硅谷“出产”的最具影响力的公司背后都有洛克的投资与助力。

  半导体革命推手

  出生于1926年的洛克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市度过艰辛的童年,青年时曾应召入伍,退伍后在学业上发奋图强,1951年从哈佛大学商学院MBA毕业,进入纽约的海登斯通投资银行工作。

  当时市场上还没有出现完全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只有一些私人家族的投资机构,比如洛克菲勒家族。那时百废待兴的美国为风险投资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洛克意识到,若想获利,就必须抢在大多数人之前进行投资。

  不久洛克就迎来了自己的开山之作。

  克莱纳等8人计划创办一家生产晶体管的公司,于是给海登斯通公司写信寻求融资,这封信立马引起了身为海登斯通公司半导体行业分析师洛克的关注,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封信中蕴含的机遇,于是马上拜会了克莱纳及其同伴。

  克莱纳计划研究一下利用硅来制作晶体管的可能性,如果成功,将掀起一场半导体业的革命。洛克对其计划深感认同并抱有期望,于是愿帮助克莱纳筹集资金建立一家独立的公司。

  随后洛克向35家大型企业发出融资邀请,但都被拒绝,最后洛克找到开设照相机厂并对技术发明抱有浓厚兴趣的谢尔曼,最终说服其向克莱纳的团队提供150万美元贷款,仙童半导体公司才得以正式成立。成立6个月后,仙童半导体便开始盈利,一年后销售额达到50万元。

  美国东北部的大公司却拥有大量资本,但由于谨慎保守,不愿投资高风险企业。“我决定把东部的钱移到加州来,支持新兴的高科技企业。”洛克希望打通东部和西部之间的资金桥梁。

  制造科技旋风

  洛克之后开始创办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此后的一系列投资开始奠定洛克在风投界的“教父”地位。

  其中从仙童公司离开的罗伯特· 诺伊斯和戈登·摩尔找到洛克,希望他能帮助建立一家生产半导体存储器的公司,新公司需要融资250万美元。在新公司的商业计划书只有两页纸的情况下,洛克自己拿出30万美元,并且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只花了两天时间就从24位投资者手中筹集到剩余的200多万美元。

  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就是英特尔,此后洛克在英特尔公司的董事会一待就是30年之久。

  多年后,英特尔公司董事长安迪·格鲁夫被《时代》杂志授予“年度风云人物”。但他却将他和英特尔的成功归功于当初扶持他创业的洛克。

  英特尔后来的成功造就了众多富豪,曾在英特尔市场营销部担任副总裁的迈克·马库拉,通过出售英特尔股票期权,跃升为百万富翁。1977年,迈克结识了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并参与出资注册成立了苹果公司,成为苹果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与洛克相熟的迈克·马库拉希望把这位老朋友拉入到年轻的苹果公司中,不仅仅是得到洛克的投资,更希望投资了数家硅谷知名科技公司的洛克能为苹果公司后续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与帮助。

  于是迈克·马库拉卖力向洛克推介苹果公司,并积极安排洛克与乔布斯见面。

  但这一次与乔布斯的见面,并不像之前洛克与仙童公司、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会面时的一见如故,相反,第一次会面,洛克对乔布斯没有半点兴趣。

  科技企业创始人衣着随便,洛克早已习以为常,但是乔布斯与其见面时的衣着简直可以称为邋遢,苹果公司的一位高管还提醒过乔布斯注意洗澡的频率。洛克后来曾说:“那时,乔布斯和沃兹并不是非常受欢迎的人。”

  而且当时乔布斯刚结束在印度长达半年的修行,形象估计也没有好到哪儿去,据说还带回了一位印度教宗师。更令洛克失望的是,乔布斯对其大肆鼓吹他们发明的蓝盒子——它可以用来免费打电话而不被电话公司察觉。

  但迈克对洛克依然抱有希望,建议他去参观圣何塞的自制计算机展览会——苹果公司的产品将在此发布。展览会的景象终于挽回洛克对苹果公司的印象——其他的展位前观者寥寥,苹果展厅前却围得水泄不通,以致他根本无法靠近。

  对苹果公司进一步了解后,洛克决定投资苹果,并出任公司董事。两年后,苹果公司上市,创造了比英特尔公司还多的富豪,而当初洛克的投资也获得了200多倍的回报。

  除了在被投项目上赚取高额回报,洛克对风险投资业及硅谷的影响和贡献更为深远。其中之一便是期权制度,洛克意识到在创业企业中发放股票期权,是相当有效的激励措施。这不仅可以使创业企业在工资待遇上节约资金,也间接导致了新一代风险投资家的迅速诞生。

  而且洛克在投资项目时非常关注“人”的因素,他对投资项目非常挑剔,宁缺勿滥。甚至会花上三个月跟创业者深谈,从各个方面了解他的人品。

  洛克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十分注重对所投资公司的增值服务。投资之后不会撒手不管,而是积极参与企业管理,任职董事会,定期参加会议,推荐高管人选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充当创业者的“心理咨询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