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人快递获5000万美元融资 众包物流成新宠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前脚刚与京东到家合并,人人快递后脚便宣布获得融资消息。人人快递昨日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5000万美元融资。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虽然众包物流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未来将在企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解决人力问题的关键点。

  众包物流受捧

  在资本寒冬下,众包物流平台接连受到资本青睐。人人快递昨日宣布,获得新一轮5000万美元融资,不过对于具体投资方,人人快递并未透露,仅表示为一家知名投中后期的基金,且对物流行业和众包领域有很深了解。

  人人快递创始人兼CEO谢勤表示,新一轮5000万美元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以及用于人才引进。有人人快递内部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已经完成本轮融资,只是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这次完全是谢勤说漏了嘴”。不知是谢勤真说漏了嘴,还是故意在达达合并时透露出融资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众包物流在投资人眼中占据较重地位,成为O2O寒冬过后的新贵。上周五一早,京东到家刚刚宣布与达达合并,仅隔一个周末,人人快递便宣布最新融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快递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四川成都,2014年11月获得15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和高榕资本。

  不破不立

  虽然人人快递拿到了新一轮融资,但它身上的“不安定因素”并未消除,政策许可、安全等问题依然可以引起质疑。对此,谢勤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目前的创新环境与之前相比已大有不同,“支付宝等新商业模式诞生之初同样面对政策问题,而专车等业务至今也未完全合法”。在谢勤看来,人人快递需要专注于提升服务质量、解决安全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在人人快递App上看到,平台提供“帮我送”、“帮我买”、“帮忙”三项业务。

  谢勤坦言,目前平台主要业务为代送和代买业务,“帮忙业务还处于尝试阶段,一些消费场景并不成熟”。

  其实,人人快递最早便是以P2P的众包物流模式为业内所熟知,也是国内最早尝试该业务的众包平台。不过由于快递业务在国内属于“特许经营”,需要邮政管理部门发布经营许可证,而个人与个人间代送代买的模式也被质疑存在诈骗,甚至是贩毒、涉恐等安全隐患,因而曾被多地邮政管理部门叫停。

  谢勤表示,当时业内对于创新的模式存在一定的误解,目前自由快递员均需要通过平台培训后才能上岗,在接单、送货等流程中均会拍照并上传到平台。

  在接受采访中,谢勤再三表示,此轮融资不会用做烧钱大战。据了解,从去年11月开始,人人快递已经开始收取20%的平台服务费。

  “最后一公里”配送升级

  众包物流预热的背后是国内“最后一公里”配送到了升级的阶段。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众包物流目前还很难在市场上取得较大突破,但从中长期看,将形成众包物流和传统物流末端配送并存的格局,“派送成本越来越高是目前物流体系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

  “众包物流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赵小敏表示,从互联网思维深层次看,目前的众包物流模式虽然新颖,但并没有取得太大突破,其中与其他商家等方面的数据完美对接一直未能解决。此外,目前国内的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消费者对于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信任度还不够高”。

  在业内看来,众包物流体系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途径。日前,菜鸟网络打造的“裹裹”App也宣布联合十余家快递物流企业,推出众包业务。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也有多家快递企业曾自行试水众包业务。

  有快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快递企业从事众包业务除了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解决人力问题外,还可以促进行业标准化发展,“快递员从事的众包业务将更加标准化,毕竟他们本身就是快递员”。

  目前,国内的众包物流体系格局已初步形成。达达以与京东到家合并的方式上岸,解决流量问题。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自己的众包体系服务于自身业务。赵小敏认为,未来3-5年内,众包物流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的优势将会更多显现出来,并且将逐步走向核心位置。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文 李烝/制表

  众包物流行业概况

  人人快递

  昨日宣布获得B轮5000万美元

  达达

  4月15日宣布与京东到家合并

  菜鸟裹裹

  菜鸟与十余家快递企业今年上线众包业务

  蜂鸟配送

  饿了么自建 ,饿了么本月宣布接受阿里投资

  美团众包

  美团自建,美团已与大众点评完成合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