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限货令下快递物流企业如何解困

  • 发布时间:2016-01-18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13日,在邮政速递物流(EMS)武汉市分公司江岸区台北路揽投部,快件配送货车司机程波刚坐上沙发打盹,就被一条“电子眼”处罚通知短信惊醒了。“最多一天被罚了3次,全是货车禁行的违章,代码13448。”去年一年,程波被“限货令”罚了60多次。

  EMS武汉市分公司统计,该公司291辆快递货车,去年缴纳代码13448的罚款(单次罚200元)总额超过100万元,大大增加了城区配送的成本。“EMS总公司要求,当天运抵城区揽投部的快件必须当天送完,武汉快件量逐年激增,临时加车已常态化。”EMS武汉市分公司车队队长胡继术说,2013年3月,武汉市出台三环线内限制货车通行政策,但公司在市内的60个揽投部,每天快件投递量超过7万件,如严格遵守限货令,每天只能完成三分之二的快件投递。

  在省市交通和邮政部门协调下,2014年10月和2015年4月,专跑武汉邮件陆运中心与各揽投部之间线路的40辆大型厢式货车,以及用于城区“最后一公里”投递的80辆面包车,分别于前年、去年拿到全天通行证。而EMS武汉市分公司116辆限时段面包车,其通行证是上世纪90年代武汉市政府给邮政企业核发的老证,自去年4月开始被“电子眼”因限时段违章摄像。而为了完成投递任务,EMS只能让限时通行证车辆和55辆无证车辆顶风上岗,从而招致巨额罚单。

  省邮政管理局统计,去年全省快件投递量5.08亿件,同比2014年增长了53.4%。快件量持续高速增长,让末端配送运力不足问题,成了快递企业的“城市病”。

  顺丰、“四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也反映,限货令同样造成了巨额罚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民营快递企业城区通行证数量更少,不得不使用客车改装为货车进行配送,不仅降低运输效率,而且更容易被交警处罚,罚款金额更高。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限货令”的出台无可厚非。而在电商时代,快递物流与民生联系密切。快递物流企业在寻求政策倾斜外,同时也要积极转型。为破解难题,EMS尝试借力新能源物流车。武汉市政府2014年出台的政策明确,“新能源汽车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三环线内按照核定线路通行。”目前,EMS在汉拥有19台新能源物流车,均办有限时通行证。今年1月7日,EMS湖北省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实现快件末端投递车辆纯电动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