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节日加速快递物流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31: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2日全天,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13亿件,比去年‘双十二’同期增长60%,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的2倍。”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继“双十一”之后,快递业迎来又一轮业务高峰

  我国物流快递业在电商的带动下迅速发展,电商的“双十一”、“黑色星期五”、“双十二”等购物节日的兴起,促使快递业在不断接受“爆炸式”业务增长的考验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阿里研究院联合菜鸟网络近日推出的研究报告显示,“双十一”等电商节日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物流行业的转型,具体体现在基础设施完善、整体时效提升、物流模式多元化等方面。

  促进物流设施完善

  上述报告指出,“双十一”是信息化拉动实体经济的典型。为了迎战“双十一”,物流企业在运力、人力、场地上的投入同比超过50%,拉动了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等诸多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数十万就业岗位。

  今年“双十一”期间,共有超过220万快递员(含临时工)、30万仓管分拣人员(含临时工)、20多万辆各类车辆(含社会车辆)、7.3万吨航空运力(腹仓载货)参与其中,电商物流业日处理能力也提高到了6000万件/日的水平。

  对电商物流企业而言,每年“双十一”期间,采购车辆、装备、材料都是必需的,除社会资源外,自用装备和人员增量一般在30%~50%之间,这也是为来年提前准备的,因为电商货量每年以40%~60%的速度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双十一”将物流业的设备采购提前了。

  平均递送时效提高

  平均来看,今年“双十一”的递送时间比去年快了14.7个小时。如果将4.67亿个包裹加总,其节省的时间为78万年。

  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分析称,这是由于电商供应链协调,预期稳定的结果。从数据上看,今年“双十一”明显特点是揽收和签收高峰的提前。2014年的揽收高峰在11月12日,而今年在11月11日当天,这与菜鸟网络联合快递企业及大商家组织提前揽货有关,极大提高了整体物流效率。

  揽收的提前量为后来的配送腾出了资源。截至11月17日,已有超过90%的“双十一”包裹完成了揽收。去年“双十一”的签收高峰是在11月18日,今年则提前到了16日。由此可见,电商与物流数据互通是极为重要的,菜鸟起到了关键节点的作用。

  国际物流企业献力

  与以往以快递业为主不同,今年“双十一”仓配物流、跨境物流、村淘物流等模式全面参与,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主体加入“双十一”物流生态,如落地配企业有2家进入物流规模前20位,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也出现在前20位名单中。菜鸟仓配首次发力“双十一”,平均时效为56小时。

  国际化是今年“双十一”物流的一大特点,随着全球214个国家和地区的加入,电商物流亦成为全球话题。在菜鸟网络的资源整合下,更多的跨境物流合作伙伴参与到“双十一”活动中来,如比利时邮政、德国邮政、法国邮政、新加坡邮政、俄罗斯邮政等,中外运英邮专线、中外运西邮专线等各类专线,DHL,UPS等国际快递业巨头,燕文等国内合作伙伴等也参与其中。“双十一”出口物流规模前20位国家中,就有13个是欧洲国家,占65%,绝大部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跨境电商物流陆路运输与边境仓、保税仓的比重将会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