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衡水:土地身份证让农民心踏实

  • 发布时间:2016-04-19 02:31:2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冯雷

  河北衡水市饶阳县有个原本不起眼的寨子村,可近半年来不少人跑到村里去采访、取经、走走看看。看啥?全村373户人家一次性土地确权完成;去年10月全市第一批用37亩地的“确权证”做抵押,从农行成功贷款150万用于购买培育蘑菇的原材料……这一切,都源于一张“纸”变成了一个“证”。

  衡水市辖11个县市区和工业新区、滨湖新区,114个乡镇、4994个行政村,耕地面积848.53万亩。从上世纪80年代初土地承包开始,各村土地有调整的、有没调整的;有的农户地多,有的农户地少;过去种地“三提五统”,有人主动放弃包地外出打工,现在回来又想要;过去土地测量靠拉尺子不准确,现在测量必定会出现有多有少;多年耕种,地界已混淆不清,各说各的理……人地矛盾,千差万别。原本是一件好事,却矛盾重重,剪不断理还乱。

  衡水市主管农业的韩立群副市长说:2013年“一号文件”中,中央明确提出“要在5年内完成土地承包确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为中央层面的战略选择。土地确权后,明晰了土地承包权,又强化了土地经营权。农民手中的“证”比起原来的“纸”“含金量”更高了。

  韩立群介绍说,衡水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土地确权试点的基础上,2015年又实行整市推进,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全市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信息已公示确认耕地面积807.03万亩,占国土“二调”耕地总面积的95.11%。

  在工作全面开始前,衡水市派出调研小组进村入户,做了大量细致的调研摸底。就“确权”中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整理出大致六十条,制定出解决办法和答案,印制册发下去。各村的调解员也都进行了“确权”的专门培训。整市推进阶段,主管市领导每天要听取汇报,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会,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有个村一共48户人家,有8户要借确权的机会重新给他们调整土地后再测量。协商不成,于是就把这8户的确权工作先“挂”起来了。后来有了金融扶贫试点,他们看到可以用确权证抵押贷款。而恰恰这8户农民生产上需要贷款。同时,他们也碍于乡里乡亲的面子。于是他们主动找到村里同意“确权”。

  “确权”给农民吃了颗定心丸,心里更踏实了。冀州市周村镇西马冢村支书石九水说:我们村里有185户人家,2180亩耕地,全部完成“确权”。以前怕随时会调整土地,很多人不愿意对土地投入太多,现在敢了。土地深松,施放有机肥,投入水利设施,村民热情可高了。村民李兰欣在村里是辣椒种植大户,种着20亩辣椒。这不,到养鸡场买鸡粪去了,因为用了有机肥的地种出来的辣椒产量高、品质好。他说,这地在我手里还要经营十多年呢,不会变了。

  土地确权对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过去有些农民担心流转后土地统一经营,有些建设了园区,土地就分不清界线了。如果将来发生纠纷,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现在心也放下来了。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而言,心里也更加踏实了,土地流转更具有法律的保障。目前衡水市土地流转率达到42%。

  而更多农民还是期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普遍实施。这样,农业生产中一直以来的“缺钱”瓶颈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得以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