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基层探索有声色土地确权显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2-27 08:30: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粤农信陈慕文/图

  农村土地确权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政策要求高,特别是一些复杂地区,如何确权,面临严峻挑战。初期,不少地方害怕错,不敢试。针对复杂地区的确权,广东省确权办分期分片举办专题研讨,并邀请农业部领导、确权专家对有关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共商对策。有关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初步探索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我们认为,这些做法都很好,只要符合政策要求,农民群众广泛接受,都可以探索尝试,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广东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

  资源整合篇

  江门市新会区:集体统筹明确份额

  江门市新会区立足当地农户家庭承包和集体统筹经营并行的土地经营模式,在确权工作中采取灵活态度,对一直由集体统筹发包的土地,采用确权确地(份额)到户的办法,同时完善委托手续,继续由集体统筹经营,农民按份额获取相应土地收益的方式,得到了农民群众普遍认可和广泛支持。

  在新会,两轮土地承包中,由于耕田效益低,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多,一些村集体将农民不愿耕种的土地进行统筹经营,实行统一公开发包,逐步形成“口粮田”和“经济田”并存的状况。土地确权展开后,经调研摸底,大多数农户表示不愿改变目前的土地经营模式。为充分尊重民意,当地结合有关政策,探索集体统筹经营土地确权到户模式。方法是:经本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表决通过,采取确权确地(份额)到户的确权形式,即对本组织所有的一直由集体统筹经营的全部耕地,分门别类测绘形成四至清晰的若干个宗地图(不以户为单位),再将各宗地图内土地面积确权到符合条件的全部组织成员(以户为单位),并注明确权份额,以每户所占份额的形式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各农户自愿把应承包的土地份额委托给本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经营,委托经营期限至2029年12月31日止。经营方式必须按新会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规定公开招标。集体经济组织将土地收益按民主决议的年度收益分配方案分配给享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户。

  阳山县:土地置换流转经营

  为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中,阳山县及时调整思路,引导农户在完成土地置换工作的基础上,再进行确权颁证。通过深入调查摸底,了解群众意愿,各乡镇均选定了群众积极性较高而且条件相对成熟的试点村(经济社),以二轮承包土地和国土部门集体土地确权(二调)数据为基础,以原实地勘察绘图和电脑勾图制作的工作底图为依据,有序开展土地置换工作。截至目前,通过采取“一户一地”和“一户两地”或“一户三地”模式,全县已完成土地整合置换解决农村承包土地细碎化问题的经济社456个,面积47874亩。

  该县江英镇荣岗村经村民代表(户代表)会议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土地经营权交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或流转,再以农户二轮承包面积为基数,重新分配给农户进行确权登记颁证,每年土地发包所得收益按农户承包面积份额分配给农户。七拱镇潭村、黎埠镇六古村寨脚经济社、阳城镇高村村大坪经济社、黄坌镇雷村村隔江经济社、太平镇清水村中心经济社等,经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根据二轮承包面积和土地实际测量、地块位置图、地块四至等情况,组织各农户对原承包地进行位置与面积的互换调整,同时交换相应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使调整后的地块相对连片集中,达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矛盾化解篇

  仁化县:律师驻村法治护航

  仁化县农村土地承包政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实行,90年代顺延至今,已有30多年。其间,由于人口变化、分户、婚嫁、迁移等原因,许多农户的承包关系发生了变化,产生了许多纠纷;部分地区还存在着农村土地多轮流转、公益设施建设占用农田、农户间互换田块等问题。这些都造成土地确权工作难度增大,所以,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是土地确权的关键。针对这一情况,仁化县从韶关市知名律师所聘请22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每名律师负责联系5-6个村(居),并签订法律服务合同,负责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法律顾问团采取“律师驻村”方式,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每个村(居)还制作法律服务公示牌,将驻村律师的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方便群众寻求法律帮助。2014年7月至今,驻点法律顾问共服务4487人次,代理诉讼11宗,审查合同8件,接访咨询1165次,参与法律援助案件5宗,调解纠纷67宗,上法制课、法律培训209次,为驻点村(社区)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阳江市阳东区:案例引领化解矛盾

  土地承包纠纷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是土地确权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阳江市阳东区充分利用确权登记颁证机会,充分依靠调解仲裁将纠纷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该区共调解仲裁土地承包纠纷358件。其中区仲裁委裁决42件、调解9件,镇村调解307件。

  阳东区充分发挥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的作用,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典型纠纷案件进行立案仲裁,并采用“判例”式办法化解纠纷。如朋江村一度出现50多件土地转让纠纷案件,涉及面积500多亩、农户100多户。起因是原承包户将土地转包给现经营人时只要求交农业税,不收其他租金,后农业税取消,原承包户想马上收回承包地,因此产生了纠纷。原承包户和现经营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造成群众对农村土地确权政策产生误解,影响了确权工作的进度,滋生了不稳定因素。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经过调查分析,筛选出双方分歧较大的2件纠纷案例进行立案仲裁。经过仲裁,确认土地承包权归原承包人,土地经营权归现经营人,明确了经营期限,解决了双方纠纷,并以此为例,引导其他土地转让纠纷进行调解处理。

  成果应用篇

  蕉岭县:

  明晰产权规范交易

  确权之初,蕉岭县首先提出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推动土地确权的指导思想,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台了《蕉岭县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程序正规化、合法化,使确权成果在流转方面应用具体化、明晰化。

  由于确权后面积准确、四至清晰,大大降低了土地流转交易成本,减少了争议纠纷。确权后至今,全县流转面积已达到1.2万多亩,流转价格比确权前提高了20%。如在广福镇石峰村,2013年7月,当地一家企业因发展需要,欲在该村租地1500亩,经过镇、村2个月努力,才流转了300多亩,主要原因是农户怕流转给企业进行土地平整后田块的空间界限难以恢复。针对这一情况,蕉岭县要求农业部门优先对该村进行确权登记。农户拿到证书以后,相关企业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500亩租地工作。同时,由于确权后农户承包地四至分明、面积准确,流转时只要按证书办理即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企业也将流转租金比确权前提高了20%。

  确权后,农民通过土地获得的财产性收入也逐渐增加。蕉岭县金融部门创新服务方式,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农行蕉岭支行已获批准成为广东省农行系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唯一试点行。该县已有2家家庭农场、1家企业在金融部门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37万元,还有10多宗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正在办理之中。

  德庆县:

  确权土地抵押贷款

  德庆县以确权颁证工作为契机,以县征信中心和各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支撑,探索出以“一证、两中心+市场化运作”为骨架的农村生产要素抵押贷款试点新模式。农业银行肇庆分行向德庆县土地确权抵押贷款试点整体授信1000万元,首批发放11笔20万元抵押贷款。截至2014年底,全县13个镇街已组建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动了耕地、林地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范流转,加快了特色农业主导产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全县共流转耕地9.6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6%,流转林地80.6万亩,占林地面积的36.3%。

  确权确股篇

  佛山市南海区:

  确权到户社内流转

  佛山市南海区已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20多年。该区专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镇(街道)村(居)调查研究,并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相关规定,几经讨论,形成了《佛山市南海区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在深入总结南海历史上形成的股权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了全区统一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的方案,明确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确权到户、户内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的股权确权改革,积极提倡户内股权均等化,明确以户为单位进行股权登记和股份分红,以户代表作为股权登记主体,进一步明晰集体产权和股份分配关系,促使农村股权从动态调整型向稳定规范型转变,为减少可能出现的股权矛盾纠纷作出战略安排。

  针对各镇(街道)股权管理模式、股东构成人员不一的情况,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该区采取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办法,在突出问题导向、分清轻重缓急、做好社会稳定评估的前提下,要求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细化确权工作方案,并利用本次确权工作的有利契机,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尽可能统一计价标准,设定出资购股期限,采取出资方式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长时间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佛山市南海区划定了本次股权确权拟解决农村历史遗留问题的“五条底线”,预计可解决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